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最高奖励100万元!河北:今年创新创业大赛首次举办乡村振兴专业赛

2021年06月09日17: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 杨文娟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9日电 (杨文娟)“创新创业大赛是落实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今年是大赛连续举办的第10个年头,河北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冀汇新动能,智创新未来”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河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郭玉明表示,10年来,创新创业大赛在参赛规模、项目质量、奖金数量等方面不断实现跨越。

据介绍,10年来,河北创新创业大赛影响不断扩大。报名参赛企业从最初的334家增长到去年的1545家,翻了近5倍,全国排名由名不见经传上升到全国第七;报名参赛团队从110个增长到去年的3091个,增长近30倍。同时,河北在全国首创支持政策,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资金实施细则》,突破原有科技计划立项,奖金直接拨付企业。

“大赛奖金逐年提升,冠军奖励已提高到100万元,获奖企业每年最高申领累计15万元的创新券额度,这样的奖励力度在全国都是少见的。”郭玉明表示,10年来河北积极围绕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秀项目,配置科技资源、搭建创新平台、对接金融资本,一大批获奖团队在河北落地生根,注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批科技型企业成功挂牌上市,或成为上市企业的后备军;一批科技成果在河北实现落地转化,有力带动了产业上下游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大赛分为报名、初赛、行业赛(含乡村振兴专业赛)和总决赛等阶段。参赛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及乡村振兴等领域,鼓励从事“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产业的企业和团队参赛。初赛、行业赛、专业赛按照不同行业技术领域分别组织比赛,并采用公开透明、逐级遴选的评选方式产生获奖队伍。大赛将评出冠亚季军及其他名次,给予30万-100万元的奖金奖励,并颁发奖杯、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首次举办乡村振兴专业赛,这成为大赛的一大突出特点。”郭玉明说,县域是建设创新型河北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域科技创新的短板在乡村、潜力也在乡村。通过筹划举办首届乡村振兴专业赛,将极大地激发振兴乡村的创新创业人员的热情,极大地汇聚社会各界力量支持乡村创新创业,极大地助推乡村人才成长。

据介绍,乡村振兴专业赛的参赛对象为从事乡村振兴相关行业的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济组织;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从事农业农村生产、经营或服务的返乡下乡及本乡人员或创业人员,包括农村青年和农民工、大中专在校或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能工巧匠等各类创新创业者团队。参赛领域包括现代种植业、农业装备及基础设施、动植物病害绿色防控、农业生态及环保、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及现代农业服务业。

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提醒,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和团队可登陆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hbscxcyds.com)注册报名参赛,注册截止时间和报名截止时间分别为2021年7月16日和7月23日。 

(责编:李哲、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