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富硒巨鹿”新闻发布会18日举行——

巨鹿:助力健康中国 打造富硒农业之都

2020年08月18日14:2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健康中国 富硒巨鹿”新闻发布会现场。 付兆飒摄

人民网邢台8月18日电  (付兆飒)“蔬菜、水果、薯类中硒含量均高于河北省地方标准《富硒农产品硒含量要求》,其中,蔬菜含量参考值高出0.08mg/kg、水果含量参考值高出0.03mg/kg、薯类含量参考值高出0.02mg/kg。”18日,巨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史凤荣在“健康中国 富硒巨鹿”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由巨鹿县泰然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起草的《富硒食品硒含量分类标准》(以下简称“企业标准”)。

该企业标准的发布实施促使富硒农产品实现了由概念化到标准化的转变,巨鹿县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县富硒农业生产向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据了解,随着公众自我保健意识不断提高,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热点,大力发展富硒产业,增加富硒产品的供给,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富硒食品产业也因此迎来崭新机遇。

举办“健康中国 富硒巨鹿”新闻发布会,旨在展示巨鹿以富硒农业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成效,同时引导人们了解和使用富硒农产品,提高人们健康生活品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助力乡村振兴。

“巨鹿县依托当地金银花种植优势和专家技术资源,打造了全国首个以富硒金银花为代表的富硒食品企业标准,并根据该标准,发展有机富硒农业。” 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说,巨鹿将全力以赴打造“富硒农业之都”,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开展。

巨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国亮则介绍说,2016年巨鹿就提出了“富硒巨鹿”口号,并确立了创建全国富硒功能性产品第一县总体目标。为给富硒功能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物资保证,2017年,巨鹿县引入以武汉大学教授傅功成为技术核心的泰然农业科技团队,该团队为巨鹿带来富硒国家专利技术,为巨鹿开发、生产了富硒有机肥、叶面肥,制定了巨鹿县金银花、谷子、枸杞、果蔬等特色农业标准化种植规范。

为保障富硒农产品品质,巨鹿县富硒农产品生产一律按有机农产品生产要求执行,所有生产富硒农产品的地块都安装有杀虫灯、诱虫板。同时,大力推广富硒有机肥、植物源农药,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大力推广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技术,杜绝化肥、化学农药的使用。

此外,为了强化对富硒农产品的监管,巨鹿县还为富硒功能农产品生产单位免费安装全程可追溯系统,实现了生产加工全程可视,全程可追溯。生产的富硒产品,全方位全批次进行检验检测。达到富硒、有机标准的,统一发放富硒、有机标志。

“近几年来,通过引进技术、试验示范、示范引领、龙头带动、政府驱动等措施,现已发展金银花、谷子、枸杞、红杏、果蔬等富硒农产品4000亩。”李国亮讲道,其中富硒金银花1000亩,干品有机硒含量均超过国家标准,最高含量达1.36mg/kg,是国家标准的20多倍。

据介绍,下一步,巨鹿县将紧密围绕“万元钱”目标,持续提高农产品质量,进一步带动全链条发展;在加工领域,进一步增加企业产品富硒属性,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赢得市场口碑;在康养领域,进一步突出泰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项目绿色、健康特点,积极推动富硒产品向标准化、高端化发展,将富硒打造成巨鹿康养新名片,加快构建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富硒产业支撑。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