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开发区:荒地变景点 让人民群众尽享生态红利

——开展裸露土地绿化,城区容貌环境质量实现提升

2020年05月19日19:2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五月的秦皇岛开发区,生机盎然,绿意勃发。为全面落实“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美化城区环境,根据我市相关安排部署,开发区快速启动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因地制宜,着力打造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全新绿化美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油菜花海景观。 刘文豪摄

树立精品意识 打造城市亮点

日前,途径宁海大道的人们发现,宁海大道和栖云山路交叉口东南侧坡地原本裸露的黄土地被连片的油菜花海所代替,金黄的油菜花在阳光下逐渐绽放,闪着耀眼的光芒,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驻足观赏。这片100多亩的油菜花田是开发区今年重点打造的绿化景观之一,经过前期场地平整、铺盖种植土、翻耕土地、播撒花种、悉心养护,如今已经初具形态。

据了解,为彻底解决“因裸致污”问题,有效减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美化城区环境,按照市相关工作要求,开发区制定印发了《加强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对绿化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根据前期全面摸排统计,开发区确定了以泰盛商务大厦周边、城市建成区、重点项目周边裸露土地绿化为重点的14个大面积绿化群,并逐点位细化任务,建立健全绿化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作为下高速的必经路段,开发区秦皇西大街南侧、兴凯湖路至横断山路段曾经长时间闲置,荒草丛生、堆满垃圾。在今年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中,开发区将秦皇西大街主干道周边环境治理作为重点,全力打造精品绿化带工程。原本裸露的土地上盛开着紫色的二月兰,配以黄色的连翘、红色的火炬树等新栽种的各色植物,恰似一条“彩色飘带”蜿蜒飞舞在城市之中。

施工现场。

“接到有关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的通知后,我们快速规划行动,3月24日开始进场施工,对这里进行改造。”开发区泰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经理贺浩明介绍,他们专门制定了改造提升方案,在这一地块按照春、夏、秋季节特点,着力打造以野花组合和本地乔灌木为主的植物带,以展现不同季节的特色之美。经过紧张施工,全部工程已经于4月20日完工,如今这里河水清澈,鲜花盛开,树木摇曳多姿,废弃的石块摆出造型点缀其间,荒地实现华丽蜕变,如画风景翩然而至。

秦皇西大街景观。 刘文豪摄

坚持因地制宜 开展节约绿化

秦皇西大街兴凯湖路至横断山路地块绿化施工中,工作人员对原有建筑垃圾和因削缓护坡坡度产生的大量石块进行了再利用,或摆成景观石,或敲碎砌成河堤防护墙,既减少了垃圾清运工作量,节省了运输费用,还减少了砌墙石的用量,节省了大量成本。

据了解,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中,开发区在打造精品亮点的同时坚持实行节约绿化,各施工牵头单位对绿化地块进行实地查勘,详细了解周边环境,最大程度对原有资源进行再利用,根据各绿化地块特点,因地制宜逐个制定治理方案,突出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秦皇西大街裸露土地治理效果。 施工单位供图

加快推进进度 绿化量质并举

时间紧、任务重,开发区将裸露土地绿化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多次召开现场会,协调调度,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开展。督查部门对重点和难点点位治理情况进行查漏补缺专项检查。各绿化工程施工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迅速行动。

开发区成立了由工商分局牵头,国土分局、建设规划局、环境分局参加的工作专班,对栖云山施工单位进行约谈,加大苫盖治理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担负开发区需裸露土地绿化面积90%以上任务的开发区泰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勇于担当,合理调配各工地设备、人力,全力保障绿化工程进度,并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工程监理和每天对各施工点位进行循环督导检查,确保绿化治理工程质量。同时,在各施工现场安排洒水车配合洒水降尘,对上路的车辆进行严格管理,确保不带泥上路、土渣不遗撒。

截至目前,开发区共排查出裸露地块59个,占地2160亩。其中需绿化地块24个,占地1856亩;需苫盖、清理地块35个,占地304亩;目前已全部完成了任务。(冯娜、张师搏、刘文豪)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