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秦皇岛市委网信办:运用“三从效力”构建党史学习教育传播大格局

2021年08月18日20:3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委网信办充分发挥网络媒体集群传播优势,创新内容、丰富形式,实施全媒出击、平台联动,构建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传播大格局,对内凝聚合力、激发斗志,对外扩大影响、展示形象,多措并举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助力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建设。

精品涌现,从“建起来”到“活起来”,深层次谋划

秦皇岛市委网信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与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相结合,从传统的指导市内主流媒体、政务新媒体和县级融媒体建立专题专栏,报道单一形式的静态图文内容,转变成创作立意新颖、引领风潮的MG动画、Vlog视频等动态产品。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在这里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王尽美,在这里组织领导开展工人运动;秦皇岛生态环境、城乡统筹、开放水平、城市文明走在京津冀城市前列,一帧帧画面见证了秦皇岛昂首向前的峥嵘岁月……《红色百年·秦皇记忆》《花厂峪革命老区的新生》《秦港罢工——工运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聆听》《李大钊与昌黎五峰山的革命情缘》《柳河北山无线电旧址纪实》等26部有解读、有创新、有看点的精品力作,生动报道了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也奏响了港城人民砥砺奋进的精彩乐章。其中,《红色百年·秦皇记忆》100秒短视频,抚今追昔,用一个又一个历史辙痕,诉说着秦皇岛百年党史的辉煌篇章,引起广大网友的强烈共鸣。百年百秒短视频一经上线,就被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网易、学习强国等众多平台关注刊发,随后“玮博”“一碗秦皇岛”“摄影家旅行家V”“秦皇岛同城会”等网络大号、Vlog博主也相继转载,使作品真正“火”了起来。

为了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学党史、感党恩、爱家园的创造活力和参与热情,秦皇岛市委网信办谋划了“讲述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微视频征集展播、“思政云课堂时代青年说”主题党课网络展示、“晒晒我的红色印记”老物件征集、“秦皇岛红色记忆”党史展播等6项内容丰富、生动多样、参与度高的活动,用共情赢共鸣,全面展现党领导下秦皇岛发生的历史巨变。

网络直播,从“要我看”到“我要看”,多角度呈现

随着移动用户持续增长,智能终端全面渗透日常生活,网络直播这种“看法”已经占据主流,场景无限制、信息获取便利等因素更是得到了网民的青睐。秦皇岛市委网信举办了“党史冀忆 百年征程”走进昌黎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网络直播活动,活动通过主持人介绍、专家讲解和全景航拍等方式,以李大钊在五峰山的主要活动历史为主线,回溯了李大钊从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拓荒和播种工作。活动吸引了全国273万网友观看,点赞数超13万,互动评论2400余条。此次活动是该市在“互联网+”视域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和新途径的探索,通过互联网直播传播和互动优势,面向全国网友宣传秦皇岛红色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同时,秦皇岛市委网信办依托全市MCN主要企业组建的联合党支部于5月初注册了抖音账号“秦皇岛红色e先锋”,创新开通“红色直播间”,邀请老党员、老干部、新党员、新青年等“红色主播”,立足该市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与广大网友回顾百年党史、畅谈党建故事、共读“红色家书”,让所有网友都能“看”得真真切切,从被动的推送“要我看”到主动的关注“我要看”,更具贴近性和互动性,成功掀起了“云上学党史”新热潮。

矩阵发力,从“单独发”到“合力推”,全方位传播

在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文化活动中,秦皇岛市委宣传部、秦皇岛市委网信办策划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 歌唱新生活”快闪活动,率先通过内容创新和融媒集群传播,将群众性文艺精品转化成网友喜闻乐见的网络艺术形态。本次活动以当地群众和游客为受众,以歌曲演唱、器乐演奏为主要形式,分别在山海关老龙头、北戴河鸽子窝和昌黎五峰山等三地闪亮上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唱祖国》等曲目,全市重点新闻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县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各自账号单独发布的同时,还主动协调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省重点新闻网站、知名商业媒体和热门新媒体平台联合推送,呈现出互联网、客户端多平台覆盖的矩阵局面。“五一”假期,三地快闪短视频火爆全网,总点击量突破1000万次,得到了网民朋友广泛赞誉。此次活动是一次不同圈层、不同媒体平台的相互引流,实现了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央媒与地方媒体的跨圈层传播,不仅展示了秦皇岛的红色历史、还彰显了秦皇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大力营造共庆党的百年华诞、齐心协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倪岩)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