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永不落幕的“5·18”盛会

——聚焦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2020年05月14日13:4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打造永不落幕的“5·18”盛会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创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实办好“5·18”廊坊经洽会助推廊坊高质量发展

  从2000年承办河北省第17届经济贸易洽谈会至今,“5·18”经洽会已在廊坊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20年来,“5·18”廊坊经洽会年年求创新,一届比一届精彩。廊坊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承办工作要创出特色、办出亮点,努力办成一届特色突出、亮点纷呈、永不落幕的盛会,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经济强市、美丽廊坊建设崭新局面。

  “把今年‘5·18’廊坊经洽会作为必保完成的政治任务办实办好,作为化危为机的有利契机办实办好,作为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办实办好,作为能力担当的特殊考验办实办好。”廊坊市市长赵革说,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强化底线思维,创新举措、迅速行动,扎实做好大会防疫安全、设施安全、网络安全等各项保障工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雄安新区等国家重大历史性工程加快建设,廊坊面临着一系列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着眼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廊坊重新审视自身定位,系统谋划未来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廊坊市从抓实体促增效、抓项目促投资、抓消费促内需、抓外资促外贸、抓财税促发展、抓就业促民生等六方面出台22项“硬核”措施,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为河北省协同发展排头兵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廊坊始终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项目招商工作力度,他们继续深化网络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精准招商;提升利用外资质效,他们出台、落实好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的11条措施;扩大进出口规模,他们出台应对疫情支持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对全市216家重点进出口企业开展分级精准帮扶,开展了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廊坊市商务部门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应变出新,“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积极利用互联网探索开展“不见面招商”。3月4日,他们成功举办以“临空经济引擎·京津产业高地”为主题的2020年廊坊市全球网络招商会,总投资474.14亿元的10个优质合作项目在线签约,为本届“5·18”廊坊经洽会成功举办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在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承办工作中,廊坊市突出关键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承办水平。

  他们突出项目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精准对接央企国企、知名外企、大型民企,主动谋划支撑力大、功能性好、导向性强的高端实体项目,力争招商引资和项目签约取得更大突破;突出重点活动,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三篇大文章”、展现发展前景、聚焦高端产业等内容,策划好高端会议和对接洽谈活动,搭建好网上展馆,提升展会规格、层次和影响力。

  他们突出安全稳定,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网络信息安全、食品安全、交通服务、医疗卫生、场馆消防以及水、电、气、网、讯等基础保障工作;突出精细服务,开展服务技能培训,对重要嘉宾、重要团组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全面提高服务标准和水平。

  他们突出形象展示,紧密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提升环境绿、美、净、亮水平,全面展示城市建设成果和对外开放形象;突出组织领导,层层砸实责任,注重统筹协调,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办好“5·18”的强大合力。

  新动能,新机遇;新探索,新模式——全面探索创新的廊坊经洽会即将全新亮相,永不落幕的“5·18”诚邀四海嘉宾!(曹立杰、吴源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