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永不落幕的“5·18”盛会

——聚焦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2020年05月14日13:4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打造永不落幕的“5·18”盛会

  聚焦“三件大事”,全面探索创新,助力河北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

  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举办的经贸活动,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聚焦“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探索创新,千方百计助力河北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

  助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今年“5·18”廊坊经洽会的雄安新区展以“创新引领,未来之城——以未来之智,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之城’”为主题,展示河北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雄安形象、六大产业、智能城市建设等展区,突出展示雄安发展优势、入区企业创新成果、智能城市技术应用探索等内容,提升高质量发展“样板之城”的雄安形象。

  作为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去年9月25日投运通航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干工程。横跨京冀两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地处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域,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今年“5·18”廊坊经洽会将举办以“临空经济区域多元化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邀请“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约翰·卡萨达、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内空港城市临空经济区域相关负责人和国内外知名公司高管,聚焦“后疫情时代全球航空产业复苏”话题,就航空大都市群临空经济区的发展趋势及模式进行探讨、案例解析和成功经验分享,为廊坊临空经济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同时,大会还聚焦临空经济区航空科技创新产业集群、航空服务保障集群、临空高端服务集群和航空物流集群,举办第二届临空经济产业展,重点展示航天航空装备领域最新技术与实际应用,突出成果展示、技术交流、合作洽谈,促进河北省航天技术装备提质增效升级。

  而连续第4年举办的冬奥冰雪产业展,则全面展示河北落实“四个办奥”理念,高质量、高效率落实冬奥场馆、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筹办任务的进展和成效,以及落户张家口的冰雪产业企业、产品和技术,为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筹办冬奥会助力加油。

  2020年全球显示产业春季行业趋势发布会权威发布全球显示行业春季数据报告,推动河北省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发展;2020京津冀“丝路电商”线上政企对话会以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全球商务发展合作新模式为主题,进一步提升河北跨境电商发展质量和水平;冀粤澳中医药合作视频对接交流会深化三地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合作,加快推动河北中医药走向世界;河北省特色农产品及农业机械采购对接会以“主演播室+多点接入”形式,开展“一对一”“一对多”互动交流洽谈,助力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企业多层次多平台拓展市场销售渠道;第二届国际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推介对接活动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供、需、服”多方对接协同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质量和规模;河北国际技术直通车—数字技术成果发布暨项目路演对接会集中发布一批国外先进技术成果,促进国际科技成果在河北转移转化;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合作对接会组织7场“校对校”网上洽谈,积极推动河北省高校与境外应用技术大学在合作办学、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国际商协会圆桌会暨专题对接系列活动聚焦“后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商协会合作”主题,积极构建国际商协会交流合作新机制,推进河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贸易投资合作;第二届优质农产品及农机展组织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参展,邀请国内外采购商、投资商到会参观洽谈,推介知名品牌、畅销产品,展销结合、以展促贸、以展促谈,努力达成一批贸易订单;第二届河北省国际友城展推动河北省国际友城交往高质量发展;智能产业产品展聚焦国内国际先进装备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和产品技术,为国内外制造商和广大采购商搭建业务洽谈和技术交流平台……

  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务实高效的高端会议、专题对接和展览展示活动,在探索创新网上洽谈会举办方式的同时,更将探索创新网上传播河北新机遇渠道,探索创新网上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新路径,努力为河北大干二季度、实现“双过半”,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增添新动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