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永不落幕的“5·18”盛会

——聚焦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2020年05月14日13:4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打造永不落幕的“5·18”盛会

  一年一度的“5·18”廊坊经洽会,吸引大批高端高新项目落户河北。

  推动高质量对外开放,2019年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

  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廊坊临空经济区,打造河北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5月18日,以“新动能、新机遇”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网上)(以下简称“5·18”廊坊经洽会)将拉开大幕。

  探索创新网上洽谈会举办方式,探索创新网上传播河北新机遇渠道,探索创新网上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新路径……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全程“搬”上互联网。充分利用互联网受众多、传播快、影响大、推送精准等优势,通过举办网络直播、视频会议连线、搭建虚拟展馆等活动,宣传推介河北发展机遇、产业优势、投资环境、招商项目,积极吸引国际投资、拓展对外贸易、提升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河北知名度和吸引力。

  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的创新办会,是在全省上下坚决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经贸盛会。廊坊市委、市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各项承办工作落细落实,全力以赴打造一届特色鲜明、务实高效、永不落幕的“5·18”廊坊经洽会。

  两大高端会议、八场专题对接、七项展览展示,全新“5·18”廊坊经洽会主题突出、务实高效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的重要指示,今年“5·18”廊坊经洽会全面创新办会模式。“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好今年经洽会承办工作,对廊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具有重要意义。”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

  为期3天的大会,紧紧围绕“新动能、新机遇”主题,通过现场参会、视频连线、视频播放等形式,举办开幕式、项目签约,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2020年全球显示产业春季行业趋势发布两场高端会议,以及8场专题对接和7项展览展示。

  本届“5·18”廊坊经洽会的8场专题对接,主要包括2020京津冀“丝路电商”线上政企对话会、冀粤澳中医药合作视频对接交流会、河北省特色农产品及农业机械采购对接会、第三届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合作交流会、第二届国际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推介对接活动、河北国际技术直通车—数字技术成果发布暨项目路演对接会、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合作对接会,以及国际商协会圆桌会暨专题对接系列活动。各项专题对接活动,根据会议内容和客商邀请情况,分别在省外境外组织分会场,采取多方视频会议模式开展互动交流洽谈,组织省内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在当地线上参会对接。

  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还将举办7项展览展示,分别是雄安新区展、第二届临空经济产业展、第四届冬奥冰雪产业展、河北省先进制造产业展、第二届优质农产品及农机展、第二届河北省国际友城展、智能产业产品展。据悉,展览展示活动按照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展位规范原则,搭建网上虚拟展馆,以VR、3D、视频、图片、文字、实物产品等形式进行展示,通过展位标注点获取产品信息、相关链接和联系方式,实现参展商与采购商互动对接。

  大会组委会介绍,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首个国家级、世界性、综合性经贸洽谈会全程“搬”上互联网,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探索新经验。与往届“5·18”廊坊经洽会相比,具有4个突出特点。

  ——注重模式创新。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强化互联网平台思维,加强与技术先进、模式成熟、影响力大的互联网专业平台合作;扩大流量影响,通过专业网络平台的流量导入、网络垂直领域达人的流量影响、网络媒体的矩阵联合推广,扩大影响、促成合作;服务客户至上,针对参会客商的不同需求匹配网络资源、优化对接方式,提升体验感、参与感、实效性;利用大数据集成,瞄准专业客商定向推送信息,实现用户精准触达,实施配对撮合,推进对接洽谈。

  ——实现近远期结合。本届“5·18”廊坊经洽会,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带来的项目对接、贸易洽谈方式的新变化,既筹办好当前疫情形势下经洽会各项活动,用好网络宣传推介形成聚集效应,又将不断总结经验,根据各市和雄安新区以及各开发区招商引资实际,着眼长远谋划好后疫情时代常年网上经贸洽谈活动。8场专题对接的活动内容将通过网络直播或视频回放形式在“5·18”官网发布,7项展览展示的虚拟展馆在“5·18”廊坊经洽会官网常年展示。

  ——深化办会办展实效。今年的“5·18”廊坊经洽会统筹处理好线上和线下的关系,既注重大会期间线上的对接洽谈,又注重会后线下的成果落地。既坚持线上推介洽谈,又“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针对投资企业关心问题,制定具体支持政策和提供好要素保障,力争达成更多合作意向,促进更多项目落地。

  ——坚持安全底线。本届“5·18”廊坊经洽会把安全观念贯穿于大会各项活动的内容、策划、实施、宣传等各环节,在扩大网络传播成效的同时,又采取了切实措施,确保网上洽谈全面安全。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