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和井陉县调研检查

2020年05月03日08:3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王东峰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和井陉县调研检查时强调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5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和井陉县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快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步伐,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井陉矿区因煤而生、因煤而兴,随着煤炭资源枯竭,矿区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急需导入新产业,实现新发展。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整体搬迁改造项目落户井陉矿区,实现短流程使用电力能源无污染,主要生产市场需求量大的特钢棒材,为老矿区注入了新动力。王东峰来到石钢公司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广大职工。王东峰指出,实施石钢公司整体搬迁改造,是省委、省政府着眼解决钢铁围城问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推进河钢集团和井陉矿区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计。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确保今年9月份如期竣工、投入使用。河钢集团石钢公司要以搬迁改造为契机,调整产品结构,延长产业链条,实现提质增效,争当全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排头兵。井陉矿区要紧紧抓住石钢公司搬迁机遇,大力发展上下游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由采煤沉降区改造而成的杏花沟生态湿地公园碧水如画,绿树成荫,是井陉矿区的生态绿肺。王东峰来到这里,认真听取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采煤沉降区治理修复情况。他强调,要对全省采煤沉降区开展地质勘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精心编制规划,分步治理修复,切实改善生态环境,确保绝对安全。

段家楼建筑群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德式建筑群,经过第四届省旅发大会期间全面改造提升,成为井陉矿区旅游产业发展新亮点。王东峰走进段家楼建筑群,与游客亲切交流,考察楼内建筑设计,并听取文旅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汇报。王东峰指出,井陉矿区是我国煤炭工业的重要发祥地,拥有丰富的工业遗存,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要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利用,充分挖掘工业遗存潜力,高水平开展规划建设,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扎实推动井陉矿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依托陶瓷文化资源和优美的山水风光,井陉县秀林镇南横口村着力打造陶瓷水镇,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王东峰认真参观陶瓷展示,随机入户走访群众,实地察看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王东峰指出,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关键靠产业。要紧密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旅游休闲、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扎实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井陉县于家乡于家村,王东峰来到村委会,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强村富民,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优化党员年龄和知识结构,加强党员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全面推进村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战斗力。在于家乡卫生院,王东峰实地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他强调,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深化乡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体制机制,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省领导邢国辉、高志立、葛海蛟参加活动。(记者四建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