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标准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

2020年04月23日14:2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23日电 (袁志广)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21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省局)党组书记丁锦霞,局长、党组副书记金洪钧,副局长、党组成员赵彦军一行,到石家庄众志华清知识产权事务所等单位就知识产权交易、TISC开展情况、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等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进行调研,并在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座谈会。

省局调研组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对石家庄市知识产权交易、TISC服务创新、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石家庄市下一步知识产权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的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国家知识产权局、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推动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职能作用。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职能作用,落实好各项知识产权便利化救济措施,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专利商标申请畅通“绿色通道”,强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融资作用,依托各保险公司积极开发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的保险险种,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推动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要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上实现跨越发展,在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地理标志、商标注册量、驰名商标拥有量、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上全省当第一,全国争一流。

四是坚持结果导向,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要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确保建成一批、带动一批、辐射一批、做强一批,通过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全面推动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大发展、快发展。要打造廉洁工程,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资金管理,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制度体系。

调研组强调,市场监管部门和知识产权相关机构,要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宣传。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特色产业,结合企业需求,主动深入到企业中去,开展指导和服务,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