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复兴区:“小对勾”解决摸排大问题

2020年02月06日09:0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小对勾”解决摸排大问题

邯郸市复兴区西苑街道办事处自创的“对勾”排查法让社区的人员排查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效。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摄

2.3万多户、8万余人……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尽快精准地把人员排查到位?邯郸市复兴区西苑街道办事处用一个个“小对勾”,解决了大问题。

2月5日上午,在位于复兴区丰泽路285号的丰逸小区9号楼一单元门口,记者遇到物业工作人员李运肖。他戴着帽子、口罩和手套,胸前别着工牌,手里拿着社区人员登记表,“这个单元又有8户返家了,都做了登记,没有异常。”翻着手中的登记表,李运肖告诉记者。

进入单元大门,电梯门口贴着整个单元住户排查情况的一览表,表上是一单元所有门牌号及“小对勾”“小圆圈”等标识。

“打‘对勾’的表明已经排查其家中有无外来人员,画圈的表示家中无人,已经贴条或电话联系。”丰逸小区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张春凤介绍,“不光这个汇总表上有登记,每家每户门上都有记号。”

记者随机来到该单元5楼,发现所有门上都有粉笔画上的“小对勾”或“小圆圈”。有的门上面还画了两个“小对勾”。“这说明已经对该户进行了二次排查。”张春凤说,“大年初一起,我们全体工作人员都上班了,在分包小区的街道办副书记带领下,分成10个小组对全体住户进行了首轮排查。几天后又做了第二轮排查。这几天回来住的多了,现在正马不停蹄地进行新一轮排查。”

因地处城乡结合部,西苑街道办辖区内有4个城市社区,还有5个农村社区。在这些农村社区,“小对勾”也清楚地显示着排查结果。

走在后郝村社区街道上,记者几乎看不到什么村民,只在每家门口墙上依稀可以看到白色的“对勾”或“五角星”。“‘对勾’表示排查过了,‘五角星’代表家里无人住。”该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郭金龙介绍说。

据西苑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姜伟介绍,尽管他们有一支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退役军人、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组成的400余人队伍,但排查任务依旧很重。使用“对勾”法后,不仅提高了人员排查的准确性和精准度,还减少了没必要的接触。随着返工人员的日益增多,这个办法将使未来的排查更迅捷有效。(记者乔宾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