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党建红引领夕阳红——

邯郸复兴区:创新医疗康养综合体 打造慢性病示范基地

2021年08月21日12:1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21日电 看病不方便、家人不懂护理、养老机构难入、优质老年餐难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8月18日,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机械厂社区“医养康护一体化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夕阳红养老驿站”正式启用。

群众在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社区医养康护中心进行健康咨询。 周绍综摄

养老驿站夕阳红,为老服务暖人心

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精神,通过关注城乡基础设施薄弱之处,以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短板为目标,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按照“深化居家养老,提升智慧养老”要求,积极把握养老服务发展的新规律,通过“夕阳红养老驿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社区养老服务内容,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形成具有邯郸复兴特色的老旧小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这是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扎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总要求的又一具体举措。

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宁贵增表示,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按照“政府主导、机构合作、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多层次新型医养结合、康养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满足周边地区老年人日间生活照料需求,保障特困高龄老人基本日常生活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服务。以“双向对接”机制和“融合服务”模式,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建设;以运营为牵引,合理布局、精心谋划,在建好、管好、用活上下功夫。

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社区老年人在长者食堂就餐并进行愉快交谈。 周绍综摄

推进医养结合,让老有所依更保障

据了解,机械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夕阳红养老驿站项目是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的重点民生工程和医养结合示范品牌,中心由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扩建而成,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平方米。中心整体风格打破传统养老设施,阴暗陈旧气氛沉闷的感觉,自然的材质,色调,搭配柔和的灯光能使老人的精神达到一种宁静平和,自由舒心的状态。

服务中心具有一站式、体验性、场景化的特点,整合了社区资源,充分利用空间,在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有的养老顾问、餐饮娱乐、精神慰藉的基础上,叠加基础医疗、社区养老、健康指导、专业照护等内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秉承“尊老、爱老、扶老”的服务理念,开展“个性化”“专业化”“人性化”的康养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依托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中的优质医疗资源,建成全市首家社区慢性病预防控制示范基地,构建成集“医疗护理、养老服务、残疾人康复理疗、康娱服务”四位一体的医养康养服务综合体,既能为老人群体提供普通养老服务,也能为各种慢性病、老年病等有医疗需求的功能障碍者提供专业的医疗和康复护理服务。

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社区慢性病预防控制示范基地启用仪式。 周绍综摄

党建红引领夕阳红,开启养老新模式

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机械厂社区医养康护一体化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夕阳红养老驿站的启用,是街道在党建引领下,立足辖区特点,整合党建联建服务资源,完善“全面覆盖、融合发展、互联互通”的“全融通”养老服务体系的又一深度探索。围绕养老服务全覆盖织密网的“增量”、提质求精的“增能”和活力可持续的“增效”,为社区老人提供多元性、精细化、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努力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复兴、幸福养老”的石化示范样本。

接下来,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将深入调研、广泛梳理医养服务需求,探索挖掘更多服务举措和资源,形成“精品服务菜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深度融合医养康养服务,打造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品牌模式;同时,结合学史力行实际,创建四型机关标准,全力布局发展以“养身、养心、养老”为主题,以“健康复兴”为品牌的全系列康养产业,高标准打造辐射邯郸市乃至冀中南的区域性康养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让生活在邯郸市复兴区的居民都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何芳、白雪)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