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企业减负稳岗 帮居民提升技能

邯郸复兴区端牢百姓就业“饭碗”

2020年05月28日14:1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工作稳定了很多,收入也增加了,内心很满足!”李梦琦是复兴区康庄乡于二庄村村民,原本担心疫情会影响外出务工,没想到借着邯郸市瑞日增辉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吸纳当地农民工就业的机会,她被招录为会计,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在复兴区,有3000余人和李梦琦一样,疫情期间并没有选择外出打工,而是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复兴区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突出位置,针对返岗、招聘、培训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寻找破解之策。一系列保就业政策解除了劳动者的担忧,为其牢牢守住了就业“饭碗”,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据统计,截至4月底,复兴区提供就业岗位达到3200个。

精准帮扶稳就业源头 

5月20日,记者来到复兴区绿色制造产业园。园区内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每家企业员工人数不多,但生产线都达到了满负荷生产。

“公司复工初期,很多外地工人无法到岗,多亏区里相关部门及时把用工信息发布出去,帮我们招来了22名工人。”河北世轩科技有限公司总工康磊称,所招员工都是附近村里有技术、懂机械的村民,公司以师傅带徒弟的培训形式,让新员工很快充实到了生产一线。

位于复兴经济开发区内的海尔日日顺健康(邯郸)产业园公司也新招了50名员工。据了解,这些全部来自本地的员工,有很大部分是疫情期间被其他企业裁员后再次实现就业。

保就业,前提是稳企业,保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就业源头。

复兴区先后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关于支持复兴经济开发区内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八项措施》《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九项措施》等一系列文件,给予企业物流运费补助、员工交通餐费补助、贷款利息补助;疫情期间,辖区18家金融机构累计为辖区中小企业,发放、展期贷款或贴现累计达10.87亿元,提高了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大力实施“援企稳岗补贴”政策,针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施积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增强企业稳定就业能力。目前,全区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1万元,惠及职工1200多人。同时,还为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366余万元。

通过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实招推出,让企业稳住了发展之舵。

企业生产最主要的生产力就是人。对于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复兴区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建立企业用工清单、培训清单。对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逐家打电话了解企业缺工情况和企业有无培训需求。

3月初,复兴区一份17家企业缺工230人的信息清单罗列出来。很快,“复兴区企业招聘群”“复兴区就业创业工作群”“复兴区人民政府网”“邯郸市人力资源市场网”“河北省各市(县)线上招聘专区”上就发布了用工信息。

同时,这些信息就出现在了社区居民群里、张贴在了宣传栏上、发放到了贫困户手中。

不到一个月时间,230个岗位不仅全部招满,且所招员工全部来自本地。

“对于保就业来说,如果稳就业源头是‘经’的话,那么信息对称,让老百姓及时获取用工动态则就是‘纬’。在保就业的路上,不落下任何一下人, 不让任何一个人错过任何一个机会就是政府工作的目标。只有织密经纬网,才能抓住工作中的各种变量,将工作做实做到位。”区委书记潘利军如此解释道。

点对点培训让上岗顺畅

今年66岁的张建设和65岁的袁凤英都是复兴区百家街道辖区内的居民。年龄大、就业难使他们几乎放弃了找工作的念想。

前不久,百家街道的“就业直通车”解决了他们的困境,两人均实现就业。“是专业培训,让我们学会了技能,找到了合适的岗位。”

百家村街道办事处主任牛雪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除却做好防控的排查工作以外,办事处还做了一项调查工作,对辖区内有就业意愿的居民也进行了信息采集。梳理后发现,有300人有意愿从事家政、厨艺、日间照料等工作。

根据居民的意愿,百家街道“就业直通车”应运而生。牛雪解释称,“就业直通车”的工作就是请来专业人员,免费在社区广场进行相关专业技能培训。目前,课程已排至6月中旬,授课内容包括花道、烹饪、专业保洁、生活保健等。

据了解,张建设、袁凤英实现就业,就是他们在接受了总计六个课时的培训后,被物业公司吸纳为门卫和保洁员。

记者从复兴区人社局了解到,根据全区企业用工培训需求和失业人员培训需求,复兴区组织实施了政府购买职业培训服务招投标工作,最终6家培训学校中标。而在去年,复兴区仅有2家定点培训机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培训机构开设了中西式面包、美容美发、育婴、保育员、创业培训等多项课程。相比以往培训学校少,专业少,现在可以做到同时开设不同专业的培训班,几百人同步学习的效果。

据了解,以前,只有持有“就业创业登记证”的居民才可以参加培训。今年复兴区将政策放宽到了,只需拿着身份证就可到校报名学习,免费接受职业培训。

“复兴区拿出300万元,让老百姓免费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就是要发挥职业培训推动就业工作的作用,让百姓顺利上岗、顺利转岗。”区人社局局长王增军表示。

政策尽享促就业脱贫

康庄乡东店子村村民于晨军、宋彩玲是一对夫妻。每日清晨,夫妻二人拿着扫帚将村里的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

“得益于政府为贫困户提供的公益性劳动岗位,我们才能干上这份工作,每月每人可领到600元。”曾是村里贫困户的夫妻俩,对保洁员的工作十分珍惜。

“现在我们全家不用交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还能免费体检。两个女儿上学还享受了两免一补,我们家现在一年收入家庭年纯收入26049元,光工资就能挣12500元……”宋彩玲开心地给记者算着收入账。

记者了解,复兴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共有187人,其中有110人在政府的帮扶下实现了就业,剩余的多为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等。

“对于那些出不去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其安排扶贫公益性劳动岗位就是最好的就业方式。”目前,贫困劳动力中有20余人在公益性劳动岗位上就业。

复兴区还积极落实省关于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2名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员工,按照政策享受期限延续至今年12月31日的待遇。

人力资源产业园实现对接通畅

5月21日上午,复兴区人力资源产业园内,复兴区就业局、小微产业园主要领导人与园内17家入驻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坐在一起,就生产企业用人需求进行沟通。

据了解,这是复兴区人力资源产业园自去年12月31日开建以来,首次举办的小型洽谈会议。

会上,复兴新经济产业园新入住公司、复兴经开区小微产业园企业200余人的用工需求一并在人力资源产业园企业中发布出去。目前,新经济产业园中益德诚通过人力资源产业园内企业合作成功招聘9人。

当日,复兴区2020年重点民营企业培训班在复兴区人力资源产业园正式开班。以《疫情下的企业如何转换管理思维——加速企业成长》为内容的课程,让企业家们打开了思路。

谈起建设园区的初衷,区长李少锋告诉记者,从浅层来讲,园区将具有劳务派遣、技能培训、第三方保险代理资质的多家业态人力资源产业企业集中在一起,可以为复兴区企业多样性的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提供专业保障;通过网络平台的搭建,又可以让复兴区乃至全市有就业需求的居民在这里找到合适的岗位。“一个园区搭起了用工端与寻岗端的桥梁,优先保证了双方需求。”

从深层次讲,随着园区建设的逐步完善,将政府职能、市场、服务机构、需求单位、人才之间打造成五位一体的人力资源协同体,以立足复兴、着眼邯郸、辐射京津冀,达到共同助推产业培育转型升级的发展模式,才是园区的“终极版”。

在园区记者看到,半开放式的综合功能厅内,50个室内招聘活动区用格间断开,区域内大屏幕上,用工信息可以滚动播放;可容纳150人同时学习的培训室和可容纳20余人进行商务洽谈的小型会议室一应俱全。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园区的工作就是要充分利用好平台优势,为企业和百姓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的优质服务,从而推动复兴区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加快全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使之成为复兴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统计,目前复兴区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0.16%,控制在市要求的2.5%以内。

潘利军表示,保就业、增岗位,是区委区政府必须要托住托好的民生“底盘”。保就业根本靠发展,复兴区在继续落实并完善各类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政策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增强企业创造就业的能力,稳定就业大局。(崔桂敏)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