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复兴区:“1号主题党日”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装上“倍增器”

2020年08月07日14:4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是园博办临时党支部党员曹雷博,我承诺:夙兴夜寐,担当奉献,为举办一届独具特色、精彩绝伦、永不落幕的园博盛会而努力工作!”“我退役了还一直穿着军装,就是为了永葆军人本色!”......

每月1日,无论你走进邯郸市复兴区的机关单位、非公企业、还是项目工地,都会听到这样掷地有声的承诺,这是复兴区各基层支部正在开展“1号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以来,复兴区针对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不聚焦、程序不规范、形式不灵活、与区域中心重项工作结合不紧密、两张皮等问题,把每月1号确定为全区基层党组织的固定主题党日,以落实“三会一课”,凝聚党员干部合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为主要内容,以“4+X”模式为联动载体,坚持在区级全域同时、同步、同题推进“1号主题党日”活动,着力解决基层主题党日活动的“选题难”。

“1号主题党日”严格落实“4+X”模式:“4”为规定动作,即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当月党费、组织集中学习、汇报社情民意及承诺践诺情况;“X”为“自选”动作,围绕本期主题,创新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文体娱乐等活动。同时,聚焦本期主题,逐级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员大会,研究谋划下阶段具体推进事项。在推进中,复兴区做到“三个坚持”贯穿始终:坚持领导带动,全体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党支部或分包(分管)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并讲一次主题党课。坚持协调联动,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作用,动员组织辖区党组织、群众共同参与“1号主题党日”,积极回应辖区单位、群众对街道社区服务的需求、排忧解难。坚持创新驱动,突出“党建+”特点,着力打造独具特点的党建服务品牌。

复兴区“1号主题党日”推行以来,各基层党组织收集各方面社情民意1510余条,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730余件,创建了“红管家服务中心”“红哨子志愿服务队”等特色品牌。坚持把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各项工作攻坚克难、创先争优作为淬炼党性、锤炼作风的“主战场”,最大限度的激发全区上下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使“1号主题党日”模式成为党员教育的主阵地、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倍增器。(孙如革、史冀雯)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