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邱县7100余名“楼长”“胡同长”奋战在一线

2020年01月30日09:0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邱县7100余名“楼长”“胡同长”奋战在一线

  “为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请大家尽量待在家中,减少外出走动,做好个人防护……”1月28日早7时,邱县东城国际小区居民赵娜准时收到一条微信提示。连日来,每天早晚赵娜都会收到这样的温馨提示。“今年春节虽然没有往年热闹,但楼长每天的问候,让我觉得心里很温暖!”赵娜说。

  赵娜提到的“楼长”名叫程风景,是小区18号楼楼长。“大家推选俺当楼长,俺就要尽职尽责,协助社区干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整栋楼45户、137人,没有从武汉出差旅游、探亲访友返回的人员。”为便于统计居民健康信息,程风景组建了邻里微信群,每天在微信群推送主流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和安全防护知识。

  作为“楼长”,程风景还为18号楼配备了两名“单元长”,她们每天定时在小区巡逻,劝离逗留人员,对外来人员及时登记。28日上午,记者在东城国际小区看到,除偶尔有居民外出买菜外,大部分时间小区都很安静。

  “既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又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县委书记李剑青介绍,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邱县发挥群众力量,在全县选出703名“楼长”和6445名“胡同长”,迅速摸清了春节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等情况,形成全民参与、全员监督的疫情防控格局,确保人员不遗漏、问题早发现、应急快处置。

  城市防控严密,乡村同样严阵以待。走进邱县南辛店乡东大候仲村,没有春节喧闹的场景,村口设置了疫情防控检查站,几名村干部正在值班。街道墙壁上悬挂着“不走亲访友,减少外出聚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内容的红色条幅。距离村口不远的吉庆胡同口,白色墙壁上贴着一张红纸,上面几个大字十分醒目:“胡同长:布建志”。

  “村民们都很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没啥紧要的事,一般很少外出。”布建志介绍,胡同长的职责就是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协助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胡同共有4户11人,村民身体状况有啥问题,我都能第一时间了解上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刘洪涛 霍飞飞)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