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

河北促改革,“破”和“立”何以并举

2020年01月11日1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深度关注|河北促改革,“破”和“立”何以并举

  【阅读提示】 “着力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以改革破难题、增动力,以开放汇资源、拓空间,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政府工作报告就着力改革开放,提出相关要求。

  改革还有哪些障碍需要破除?相关体制机制如何建立完善?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两会的代表委员。

  ■聚焦重点难点

  “近日,建行总行批准在雄安设立建行集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在河北省设立京津冀金融并购中心,通过并购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非首都功能疏解。”

  1月7日下午,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省政协委员、建行河北省分行行长陈中新分享了以上好消息。

  “建行集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京津冀金融并购中心”,这样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的设立,是近年来我省在金融改革领域积极探索、持续发力的一个缩影。

  金融服务业已成为一些省市的支柱产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将其列入今年四项重点领域改革内容之一。

  陈中新委员建议,我省要积极推进京津冀金融政策一体化,加强与京津的联动,争取将京津金融创新政策向河北延伸。同时,河北省的金融市场主体还需要增多做优,通过改革创新来缩小与先进省市的差距。

  改革要啃“硬骨头”,新一年里的改革,要聚焦哪些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县域科技创新竞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等制度,释放创新创造潜能。

  对此,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当前,我省对科技人才的渴求越来越强烈,但不少地方仍存在科技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等问题。

  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雁南重点关注了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问题。

  去年,石家庄市在“2019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获评良好,全省13个县域创新能力A类县中,石家庄占7个。

  针对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王雁南委员分享了石家庄的一些政策保障机制:“石家庄自2017年在全省率先推出人才绿卡政策,为各类人才分别提供科研支持、医疗保健、职称评定、户籍办理、创业扶持、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差异化服务,全市人才引进数量和层次得到双提升。”

  王雁南委员表示,今年,石家庄将继续深入实施“4+4”现代产业引才引智计划,夯实高端智力支撑,继续为科技企业争取国家重点高端引智项目和省级重点引智项目,不断完善外国专家管理服务工作。

  “四医联动”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医改的重要抓手。如何找准群众、医院、医生等各方面利益平衡点,是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省人大代表、河北省人民医院肿瘤一科主任王娟关注的,是医师多点执业问题。

  “医师多点执业可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使医疗水平均质化,方便群众放心就医。”王娟代表说,推动医师从“体制人”“单位人”转变成为“自由人”“社会人”,有助于化解医疗服务需求与医疗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

  同时,王娟代表还建议,医疗机构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医师需求信息平台,引导医师合理流动,为医生自由执业创造条件,实现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我省医药卫生服务能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