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室外結合 線上線下發力——

河北廊坊“群眾說事 干部解題”平台解困辦實事

2021年06月25日11:0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25日電 (林福盛)“咱們小區停車存在一些問題,有停車不規范的現象,大家都可以說說想法,看看怎樣更好地服務社區……”走進廊坊金橋社區,“說事亭”三個大紅字引人注目,在綠植掩映下,社區居民和社區工作者正在“說事亭”長廊下討論小區規范停車的問題。

“群眾說事,干部解題。‘說事亭’的設立是為了便於群眾隨時提意見、說建議、反映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 廊坊市廣陽區新源道街道金橋社區黨支部書記金艷英介紹時說。

廊坊市廣陽區新源道街道金橋社區“說事亭”一角。 人民網 林福盛攝

為解決社區老人們去老年大學“上課距離遠”“陰天下雨特別不方便”等問題,在“說事亭”,社區居民提出“要是能在社區裡學習就好了”的建議。金橋社區在征集居民意見后,迅速在“紅色課堂”開設了書法、藤編藝術、阮、古箏等課程。

有啥困難和問題,社區居民聊一聊、說一說,家門口就能解決。在金橋社區不僅僅有“說事亭”,隨處可見的“說事箱”,讓居民沒有顧忌、暢通無阻地講煩事、難事﹔另外,社區開設了“說事室”,成為民情民意收集點。

金橋社區設置的群眾說事箱。 人民網 林福盛攝

“樓下住戶在電梯間堆放雜物,影響出行,有安全隱患......”“和一樓住戶已聯系,趙大爺已經知曉安全隱患,並配合物業將雜物清理。” 在金橋社區“說事室”,群眾說事登記冊記錄了群眾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和解決情況。

“群眾說事室職責、制度、工作流程和考評機制都在明顯位置進行了公示。” 金艷英說,既方便為群眾解決問題,又便於監督。

在金橋社區,線上平台在線“點單”,社區干部第一時間“接單”解決問題,為服務社區居民再添一條“快速路”。“金橋社區居委會上星期受理了我的問題,快速解決,辦事效率高,讓群眾滿意。這次及時進行了維修,在近期的雨天沒有漏,非常感謝。這樣的辦事效率和社會風氣值得贊揚,感謝!”在廊坊廣陽區智慧黨建指揮調度平台上,社區居民在“群眾說事 干部解題”線上專欄了表達感激之情。

社區工作者在“說事室”開展線下服務工作。 人民網 林福盛攝

“線上平台的設立,可以破解群眾辦事的堵點問題,通過群眾‘點單’,干部‘接單’,真正把服務送到居民身邊。” 金艷英說。

廣陽區新源道街道以居民需求為第一准則,聚焦“群眾說事,干部解題”工作機制,創新採取“線上+線下”“室內+室外”的形式,讓居民有需求、有困難的時候可以立即找到解決途徑。

像這樣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在廊坊隨處可見。

據介紹,近年來,廊坊市深入推進“群眾說事、干部解題”工作機制建設,把綜治中心打造成“說事解題”實戰化平台。依托各級綜治中心在縣鄉村建成說事室(站、點),建成縣鄉線上平台,豐富說事方法,不斷提升知曉率、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進一步解決群眾問題、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數據顯示,自“說事解題”工作運行以來,全市共受理群眾“說事”144747,辦結142987件,辦結率98.8%,響應率100%,滿意率97.8%,全市關注人數達到110萬。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