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特色種植增收入 農家綻開“富裕花”

2021年06月17日18:1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7日電 當前正值金銀花採摘期,在河北省曲周縣河南疃鎮馬屯村種地大戶杜愛軍的金銀花種植基地內,一壟壟綠油油的金銀花迎風搖曳,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花香,嬌嫩的花蕾如銀針般挂在枝頭,幾個農民戴著遮陽帽,身上挂著花筐,正忙著採摘金銀花。

馬屯村婦女在採摘金銀花。 曲周縣委宣傳部供圖

“我種金銀花已經有十多年了,從兩畝地發展到今天的三十多畝,現在這一塊地能採摘濕花1200斤,畝收入大概是1萬多塊錢。”馬屯村金銀花種植大戶杜愛軍說,金銀花採摘期為5月到11月,花期達半年。種植和採摘金銀花給村裡老百姓,特別是當地婦女提供了一個掙錢的機會。

作為當地金銀花種植大戶,杜愛軍的基地採摘量大。連日來,他每天都要雇佣10多位農民採摘金銀花,按採摘量支付報酬。附近村農民朱巧榮說:“種植金銀花真不錯,像我們歲數大點兒的,也不能出去打工,反正有空了就過來,每天能掙六、七十塊錢,不耽誤接送孩子,還能為家添補點兒。”

客商在收購金銀花。 曲周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近年來,曲周縣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特色產業發展戰略,結合市場需求,依托中國農業大學等高校技術支撐,通過“政府+專業合作社+農戶”的運行模式,引導扶持農民發展金銀花種植,在全縣形成集撫育種植、技術服務、粗精加工、推廣銷售於一體的金銀花全產業鏈。目前,全縣發展金銀花種植面積4000畝,年人均純收入增加1.2萬元,也帶動農村2000名留守婦女實現了家門口就業,金銀花種植已成為當地群眾的“幸福之花”。(楊文娟、李光清)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