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年人“足不出戶辦成事”

保定市公安局推出47條愛民服務措施

2021年06月04日18:0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保定6月4日電 (張繼航)“老年人在窗口辦理戶籍業務,可優先辦理,或電話預約辦理,並提供現場咨詢、陪同、引導服務。”6月4日,在保定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保定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康海潮表示,為營造親民、愛民、利民、便民的社會環境和便捷、高效的營商環境,助力品質生活之城建設,推進公安隊伍教育整頓持續走深走實,該局推出“愛民服務47條措施”。

保定市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繼航攝

據康海潮介紹,47條措施首先是對戶籍業務實施精准服務,辦好群眾最需要的事。針對考試報名加急辦理、老年人辦証難、跨省戶籍辦理等問題,開通居民身份証加急辦理“綠色通道”,省內戶籍居民參加各類考試、報名或其他緊急事務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証,一般自受理之日起3個工作日發証,最長不超過5個工作日。對於行動不便的老年人,開通“居民身份証全城通辦”業務,可通過電話預約讓派出所上門辦理,讓老年人“足不出戶辦成事”。同時,簡化出入境業務辦事流程,將所有相關業務集中在一個窗口辦結,並提供周六辦証以及節假日期間預約受理申請服務,增加了緊急辦証事項范圍。

康海潮介紹“愛民服務47條措施”內容。 人民網 張繼航攝

康海潮說,為服務企業發展、淨化營商環境,保定市實現新增企業刻制公章網上辦理,設立服務站為外籍人員提供便捷服務,加大對危害網絡安全案(事)件以及違法主體的打擊整治,為優化招商引資環境保駕護航。同時,嚴厲打擊侵犯企業知識產權、擾亂企業生產經營秩序、破壞市場正常競爭秩序等違法犯罪活動,保護企業及其經營者合法權益。交警支隊進一步織密車駕管業務服務網點,在已建立的303個社會服務網點基礎上,繼續推動符合條件的汽車銷售企業、二手車交易市場、安檢機構、保險、銀行等場所設立機動車登記服務站,方便群眾就近辦理。推進“燕趙—礪劍鑄盾2021”“昆侖—礪劍2021”專項行動和“破小案保民生”專項會戰,保護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保障群眾飲食用藥安全。

此外,為解決上班族、學生、老年人等申請人工作日不方便辦理出入境証照的問題,該支隊特推出周六辦証服務,在其他節假日期間,也可撥打“0312—6788100”預約出入境証照申請。

據悉,“愛民服務47條措施”是保定市公安局立足實際,深挖潛力,在深入貫徹落實省公安廳40項愛民服務舉措的基礎上推出的,真正做到了接地氣、惠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李哲、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