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節水條例》7月施行 “節約用水”走上法治化軌道

2021年05月30日10:3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30日電 (林福盛)從河北省人大常委會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河北省節約用水條例》(以下簡稱《節水條例》),該《條例》將於2021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這也意味著“節約用水”將走上法治化軌道。

據了解,河北省屬於缺水省份,是華北地區地下水“大漏斗”的重點治理區域。在水資源緊缺的同時,公眾節水意識不強,用水粗放、用水浪費等現象仍然十分嚴重,節水工作基礎薄弱、節水內生動力不足、水資源剛性約束不強等問題仍然比較突出。為此,制定出台節約用水條例迫在眉睫、勢在必行。

河北省人大常委會農工委副主任馬桂旺介紹說:“節水既要靠政策手段、市場手段,還要靠法治手段。為進一步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河北省認真總結節水工作經驗做法,運用法治手段規范全社會用水行為,對於強化水資源合理配置和節約利用,加快節水型社會建設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據介紹,《節水條例》共九章七十三條,包括用水管理、農業節水、工業節水、城鎮節水、非常規水源開發利用、激勵保障、法律責任等內容。《節水條例》堅持把“節水優先”、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體系貫穿於水資源取用全過程、經濟社會發展各行業、各領域。

馬桂旺說,《節水條例》的設計思路是抓“兩頭一面”。“兩頭”中一個是源頭,從水額分配、水資源配置抓起﹔另一頭是“水龍頭”,支持鼓勵使用節水器具,農業節水到田間地頭。“一面”就是節約用水涉及全社會各個方面,這個“面”是全方位全覆蓋的,體現了條例的“寬度”。

據介紹,河北圍繞新頒布的《節水條例》內容,加快建立完善水資源剛性約束指標體系,強化水資源承載能力監測預警機制,推進水資源監控信息化系統建設。同時,狠抓農業節水增效,實施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補齊灌區灌排工程基礎設施短板﹔科學確定灌溉定額,發展高效節水灌溉工程,落實節水農藝措施,推進節水技術改造,實現農業節水降耗、提質增效。

此外,河北調整高耗水行業布局,在生態脆弱、嚴重缺水和地下水超採區嚴格控制高耗水企業新建、改建、擴建項目﹔大力推進工業節水改造,支持企業開展節水技術改造及再生水技術改造。

“《節水條例》明確規定加大對節水的財政投入力度,同時規定了節水獎勵、金融支持、科技支撐等多項激勵措施﹔規定建立健全水權、水價調節機制,通過加強初始水權確權、用水權交易管理、完善居民階梯水價和非居民用水定額累進加價形成機制等,發揮市場調節作用,激發公眾節水內生動力。”馬桂旺說。

(責編:張曉博、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