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问需于民 问计于民

河北:畅通线上渠道 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2021年08月07日16: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7日电 (林福盛)夏日炎炎,石家庄市裕华区河北新华印刷二厂宿舍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地下管网施工正在有序进行中。“二印宿舍地下管网改造涉及给水、消防、弱电入地、雨污分流等,工程自5月末启动,目前正进行地下管路铺设,随后将开展道路硬化、外露弱电线路入地等整治工作,预计此项改造内容在8月底完工。”石家庄市裕华区住建局副局长卢海峰说。

石家庄市裕华区河北新华印刷二厂宿舍进行老旧小区施工改造。 人民网 林福盛摄

据介绍,河北新华印刷二厂宿舍现有居民楼4栋,居民198户。作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楼顶防水、路面硬化等问题一直备受社区居民关注。

67岁的社区居民杨保生,在河北新华印刷二厂宿舍生活了近30年。“去年底,政府一直在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我很关心。以前改造小区都填写纸质的调查问卷,费时费力。从今年开始有新变化了,政府在小区每个单元门口都张贴了“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公众号二维码。了解国家有什么政策,对老旧小区改造有什么意见建议,通过手机上网就可以完成操作,可方便了。”杨保生说。

沧州市盐山县审计小区屋顶防水施工现场。 河北省住建厅供图

“小区路面有破损,有些地方坑坑洼洼有好多年了,住在这里的老人多,出行很不方便;楼顶漏雨时有发生;雨水污水没有分流......”杨保生说,今年三月通过“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公众号,他将小区遇到的问题按照手机软件提示做了留言。“也就三四天的时间,有关小区改造的问题就得到了回复。”杨保生说。

不仅仅是杨保生,今年河北各地老旧小区居民增添了线上渠道,可以对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公众号界面截图。

打开手机“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公众号,在政策宣讲栏目中,有关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解读以图解的形式进行了展示。哪些老旧小区要进行改造,具体怎么改造,钱由谁出等问题在这里进行详尽的说明。同时,在意见建议栏目中,小区居民可以对小区存在的问题以图文的形式进行信息填写,提交内容后,相关部门会及时受理并进行回复。

“利用公众号和居民意愿统计系统,通过线上方式征求居民改造意愿,对采集到的涉及三大类40项改造内容的居民意愿,统计系统自动按照居民愿意改造比率由高至低进行排序,既方便了群众也有效减轻了基层人员工作负担,为精准掌握群众改造诉求,科学制定改造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撑。”河北省住建厅住保中心副主任耿向卫说。

“我们小区改造还增加了电动车充电设施这一项,以后小区电动车充电更方便了。”河北新华印刷二厂宿舍居民杨保生说,除了自己的留言内容,小区改造还完善了便民、健身等设施、增设了主题游园、设置了展现“二印”历史的文化长廊,这些内容让他没有想到。

据介绍,针对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不掌握、不熟悉,政策周知率低的问题,“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公众号设置了政策宣讲栏和“空中课堂”,宣传解读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及时回答群众疑问。居民可通过扫描张贴在小区门口、单元门口的“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公众号二维码,关注进入公众号,学习国家改造政策,了解各地改造动态,知晓改造流程,进行政策咨询。

“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公众号“您的意愿”栏目截图。

同时,“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公众号实现了征求居民意愿和居民满意度测评的“菜单式”网上填报,小区居民可随时随地进入公众号,“点菜式”填写改造意愿;对于使用手机不便的老年人群,设置了街道帮录功能,可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协助填报。

耿向卫说,为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发挥群众监督管理作用,增强有关部门化解居民问题的主动性,“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公众号设置了“问题直通车”“建言献策”栏目,小区居民对改造中发现的问题或意见建议,可随时随地拍摄并通过公众号上传至有关部门,相关部门须在规定时限内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对超期未解决的问题系统将亮“红灯”预警,上级将进行催办督办。

唐山乐亭县电力局宿舍组织外墙保温施工。 河北省住建厅供图

据了解,河北省住建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群众堵点、痛点、难点,开设了“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公众号,研发启动《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意愿统计系统》,通过“掌上办”优化改造服务,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截至目前,已对全省5074个小区开展居民意愿征集,共征集居民改造意愿79万余户,收集并处理群众意见建议2324条。今年河北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057个,目前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全国排名第一。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