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只要还能写我就会一直记录下去”——

河北基层老党员20余万字记录时代变迁

2021年08月08日14:0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8日电 (赵明妍)盛夏时节的一个午后,耿栓群正站在一个被胶带纸缠了又缠、泛黄掉漆的柜子前弯腰开锁。柜子上贴了一张红纸,上面的字显得笨拙却很工整,还夹杂着几个错别字:我记录的都是真人真事,实事求是。

打开柜子,耿栓群伸手掏出几本五颜六色的本子,本子的封面与内页已经断裂,纸页泛黄,有着被时常翻阅的痕迹。看着这些具有年代感的“日记本”,已经88岁的耿栓群咯咯地笑了起来,眼睛微眯着,眉毛一耸一耸的,黝黑的脸庞上布满了一条条皱纹,身体挺得直溜儿,转身坐在了旁边的小马扎上。

耿栓群,1933年生,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西固城乡南留寨村人。他用74年的时间、20余万字、25本记事本,记录了身边经历的真实故事,记录了乡村生活的时代变迁。他做梦也没想到,这些坚持记录的成果现在成了年轻人了解过去的宝贵教材。

“最初只是想把苦日子记下来”

翻开第一本日记的第一页,上面写着:人民到底啥时候能享幸福。

带着一股浓浓的乡音,耿栓群开始讲述他的故事。

“我小的时候家里连饭都吃不上,有好多亲人都饿死了,那时候过得苦啊。最初产生要把这些事情都记下来的念头是在我14岁的时候,当时只是想记下来以后留着老了看看,别忘记那些艰苦的日子。”耿栓群回忆起那段岁月,声调不由得提高,“于是我就把我记事起到14岁中间发生的印象深刻的事情都整理了下,里面有一段‘家里糠菜早吃光,时间还在正二月,吃啥啥没有,妈妈无奈只能吃麦苗,麦苗老又干……’就是那时候的真实写照。当时南留寨村又穷又落后,大家的生活都是这样。”

家里世代农民,耿栓群与土地的牵绊早已牢不可破。

耿栓群的孙子耿叶飞感触很深,“爷爷记录本中有关于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他说这是党给农民最大的实惠,他经常会拿出这段记录读给我听。”

耿栓群在翻阅笔记。 宋杰摄

“1949年,我17岁,这是我最高兴的一年。”虽然耿栓群只有小学文化,但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他的用心与真实情感:农民平平安安种农田,今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插全国,中国人民心中最快乐……

“我是个农民,没文化没水平,但我对党和国家有着深深的感情。”耿栓群的话铿锵有力,坚定如铁。

“我意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能救我们”

1952年,耿栓群加入中国共产党。

“小时候受罪,吃不饱穿不暖,后来中国共产党给大家分了地,我就知道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让我们吃饱饭,才能救我们。于是我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申请入党。”

作为村里的老党员,耿栓群的声望颇高。“每次村里组织开党员会,耿老先生都参加。我们邀请老人家将这些笔记作为教材进行宣讲,给大家讲党史,因为确确实实是老人家经历过的,所以真情实感的讲述打动了许多人。现场的老党员、年轻党员都爱听,还有村民专门过来听的,能引起共鸣。”西固城乡文化站站长刘延晓说。

耿栓群(右)与村民在交流。 宋杰摄

住在耿栓群对门的李强今年25岁,他也对这位和蔼可亲的爷爷敬佩有加。“耿爷爷的记录本我也有幸阅读过,在这些记录中我看到了老一辈人的艰苦日子和奋斗精神,让我们年轻一代人记住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党的领导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幸福。”

“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要有精神。”这是耿栓群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坚持不懈精神、艰苦奋斗精神、永不放弃精神……耿栓群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耿栓群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耿栓群坐在院子里,宝贝似地捧着闪闪发光的奖章,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

“今年已经连续17年大丰收”

八月的南留寨村,一望无际的玉米林努着劲猛长。年复一年,南留寨村不再是又苦又穷的落后村,而是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家里的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水泵、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小轿车……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迈进,如今的南留寨村共有1217户、4323人,耕地面积8431亩,人均收入达15600元每年,村集体收入40万元每年,达到小康水平。

耿栓群的最新记录停留在2020年,他这样写道:今年又是大丰收,小康生活白馍馍是一定,人民心中真高兴……

“全村所有主要道路全部硬化,并铺设了便道面包砖;粉刷墙面7万多平米,实现村庄亮化;安装路灯近200盏,实现全村照明;2018年南留寨村重新修建集体用水井,完善村内管网铺设,更好解决村内集中供水问题。”刘延晓介绍说,“2020年,南留寨村种植果树经济林600多亩,同时开展储备林项目,储备林地1400余亩。近年来,南留寨村新建游园3个,面积超2000平方米,村东村西各建广场2个,面积共计近3000平方米,为村内的百姓提供了更好的人居环境。”

南留寨村文化广场。 宋杰摄

“只要我还能写,我就会坚持把村里的变化记录下去。”夕阳西下,耿栓群漫步在文化广场上。微风轻拂,远方隐约传来孩童们的嬉闹声,他们带着希冀与期盼,奔向未来。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