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平鄉縣尋召鄉著力探索農村思政工作新途徑

郭曉飛

2021年05月22日21: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1年5月6日,邢台市平鄉縣尋召鄉舉辦關愛禮遇“平鄉好人”事跡交流活動。該鄉西游庄村普通家庭婦女、“河北好人”、邢台市“最美家庭”代表趙愛琴參加活動並作事跡交流發言。活動中印發了《尋召鄉爭做“平鄉好人”工作方案》和《尋召鄉“平鄉好人”禮遇措施20條》,明確了對平鄉好人的各項禮遇措施和幫扶政策,還為本鄉的道德模范和“平鄉好人”發放了禮品、証書和禮遇券。這是尋召鄉黨委、鄉政府注重培育先進典型、關心關愛身邊榜樣,推進農村思政工作創新的一個重要舉措。

近年來,尋召鄉積極探索農村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徑,緊緊圍繞中央省市縣委重大戰略部署和鄉黨委中心工作,完善機制,創新舉措,大大提高了農村思想政治工作實效,有力推動了農村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

一、健全制度措施,完善農村思政工作保障機制

2019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尋召鄉黨委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完善制度措施,著力推進農村思想政治建設。

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責任制。一方面,將農村思想政治工作和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納入年度重點工作,每季度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工作匯報,學習政策理論知識,傳達貫徹上級會議精神,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動權。另一方面,健全考核機制,把農村思想政治工作納入到鄉村干部提拔重用和年度考核當中,明確農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標任務和責任清單,做到有責必問、有責必查、有責必究。

建立鄉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年初制定了鄉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和學習計劃,按照每月至少集中學習一次的頻率,目前已進行了22次中心組學習。同時,要求黨委中心組成員撰寫學習筆記和心得體會。通過組織中心組學習,使鄉黨委領導班子提高了鄉領導干部的理論水平以及運用理論知識解決農村工作實際問題的能力。

建立機關干部日常學習制度。尋召鄉印發了機關干部日常學習制度,並結合“三會一課”“黨的主題日”,定期組織集中學習。尋召鄉發動黨員干部下載使用“學習強國”APP,並通過每周通報等方式,督促黨員干部養成每天學習充電的良好習慣。

建立“小馬扎”宣講制度。首先調整擴大基層宣講隊伍,把學理論、懂政策、業務熟的青年人充實到農村宣講員隊伍當中。在此基礎上,定期開展基層宣講活動。今年以來,先后組織“小馬扎”宣講隊深入各村、企業和學校宣講了十九大報告、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鄉村振興等重大會議基本精神和國家大政方針,切實做到新時代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進農村、進企業、進校園。

二、搭建輿論平台,把握農村思政工作正確導向

做好思想輿論引導,傳播、培育和踐行主流價值,是探索和改進新時代農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礎和核心。尋召鄉在實踐中積極搭建輿論平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輿論導向,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農村思想政治建設,突出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大力宣傳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先進文化,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搭建宣傳展示平台。圍繞鄉黨委中心工作,策劃開展對上對外新聞宣傳,及時總結特色亮點工作,積極對接縣報“滏漳河畔”和市縣廣播電視台,主動聯系主流媒體,並聯合“平鄉發布”,通過多渠道、多媒體、多形式,全方位、立體化開展尋召特色的政策解讀和典型宣傳。特別是建立了“尋召鄉人民政府”和“尋召發布”兩個微信公眾號平台,同步更新系列活動,講好尋召多彩故事,快捷發布權威信息和政府工作動態。今年以來,中央省市縣主流媒體30余次對尋召鄉特色亮點工作給予了報道,尋召鄉平台發布信息200余條。

搭建輿論疏導平台。尋召鄉積極推行主動、公開和溝通等有效方式,妥善處理各類監督採訪和網絡輿情,確保不發生因處理不當產生的新聞輿論事件。通過成立網絡志願服務隊伍,引進網絡輿情監管,對涉及本鄉的網絡輿情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理。同時,堅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建好網上連心橋,對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和反映事件,及時答復辦理時間、辦理情況和辦理結果,努力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真正實現領導、群眾雙滿意。

三、創新設計載體,提升農村思政工作實際效果

傳統節日是深化農村思想政治建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今年以來,尋召鄉圍繞傳統節日,精心設計載體,大力開展“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使農村思想政治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舉辦節慶文化活動。在春節、元宵、端午、中秋等傳統節日期間,先后組織開展了“迎新春、寫春聯、送春聯”公益文化、“觀花燈做好人文藝演出”“鬧元宵文藝晚會”“共建文明鄉村廣場舞表演”等系列節慶文化活動30余場,讓農民群眾切身感受傳統節日的文化氛圍。

深化清明主題教育。清明節前,以鄉黨委和鄉政府名義發出了“文明祭掃、綠色清明”倡議書,舉辦了“弘揚家風家訓、傳承中華美德”和“我在農村上黨課”等多項清明節主題活動。充分利用尋召鄉本地紅色文化資源,組織全鄉黨員干部到后張范村四平名將馬仁興墓和封洪康村平鄉縣抗日革命烈士陵園開展祭掃英烈活動。既進行了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又採用科學文明的祭祀方式,營造了安全、和諧、進步、有序的清明祭掃氛圍。

拓展節日主題活動。2019年春節和3·5學雷鋒日期間,尋召鄉在轄區36個行政村先后開展了以“雷鋒進鄉村”為主題的志願服務活動,參與人數達200余人次。鄉黨委、鄉政府還定期組織開展敬老助殘、結對幫扶、法制宣傳、環境整治等不同主題的尋召好人志願服務,在全社會播撒愛心、傳遞溫暖,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努力營造全民參與志願服務的濃厚社會氛圍。

四、建設鄉風文明,拓展農村思政工作基本內涵

鄉風文明建設是創新和拓展農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提高農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社會文化程度的有效抓手。尋召鄉在實際工作中,持續推進移風易俗,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並在文明村鎮創建、愛國衛生運動和環境改造提升等方面拓展農村思政工作內涵外延,推動鄉風文明建設和農村思政工作提質增效。

開展文明村鎮創建。印發了《尋召鄉關於開展文明村鎮創建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轄區各村積極參與創建工作,並制定了具體的創建標准。經過村庄申報,部門把關審核,廣泛征求意見,2019—2020年尋召鄉有7個行政村被平鄉縣委、縣政府授予“平鄉縣文明村”榮譽稱號。

開展移風易俗活動。制定出台《移風易俗工作實施意見》,進一步規范“兩會一約”,修改完善工作制度,對紅白事大操大辦、厚葬薄養等不良行為進行糾正。倡導推廣“公益紅娘”“零彩禮”“集體婚禮”等經驗做法,大力推行殯葬改革、喪事簡辦,切實解決農村成婚難、結婚貴和裝棺土葬屢禁不止等社會問題。

開展先進典型評選。在全鄉先后組織開展了“好婆婆”“好兒媳”“好鄰居”“道德模范”“最美家庭” “平鄉好人”等典型評選活動,共評選出各類模范400余名,其中道德模范7名,最美家庭10戶,“平鄉好人”350名。為表彰先進,弘揚正氣,鄉黨委、鄉政府向全鄉發出了向模范人物和身邊榜樣學習的號召,積極引導群眾向模范人物學習、向身邊榜樣學習,引領群眾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提升思想道德素養,逐步形成了崇德向善、助人為樂、誠實守信、團結友愛的良好社會風尚。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