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好人平乡》系列报道之二:

志愿服务入万家 城乡劲吹文明风

杨文娟

2021年05月27日07:2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新发展阶段引领方向凝聚民心的内生力量?河北省平乡县把“讲述好人故事、弘扬好人文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和重要抓手,在全县倡导、践行“走大道、做好人、干实事”理念,厚植好人文化土壤,打造“中国好人之乡”,用润物无声的文明实践有力推动这个曾经的贫困县变了模样。

近日,人民网就平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探索深入调研采访,为您带来《文明实践 好人平乡》系列报道。

“平乡好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好人之家开展活动。 平乡县新推办供图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河北省平乡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打造了城市“五个之家”服务平台;依托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辟了农村“三个院子”特色阵地,同时充分发挥好人作用,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促进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持续释放好人效应 “五个之家”让城市更文明

立夏刚过,来平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娱乐之家的人渐多。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伴着熟悉的旋律,尉建民又唱起了自己最喜爱的豫剧《穆桂英挂帅》。

2018年,平乡县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先后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市好人之家、幸福之家、健康之家、文化之家和娱乐之家。“要让城市‘五个之家’成为平乡宣传政策、凝聚人心、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窗口。”平乡县新时代精神文明推进办公室负责人朱瑞琳表示。

在“好人之家”,“平乡好人”志愿者队伍不定期举行宣讲活动,推动党的政策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在“幸福之家”,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免费领生活用品,彰显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在“文化之家”,一场场书画展览陶冶了群众情操……

依托“五个之家”,好人志愿者还积极延伸服务触角,让城市文明风貌体现在每一个细节。街道社区就是这些细节的密集交汇处。

李书存(左)在好人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柴更利摄

每月十五或传统节日,平乡县前进社区幸福小院就会迎来一段热闹时光。前进社区妇联主席、“平乡好人”李书存会带领志愿者们为社区里的老人准备饺子宴。78岁的贾大爷尽管是靠领社会救助金生活,但每次饺子宴他都会带糖果或瓜子来。他说:“碰到暖心人了,书存他们经常照顾我的生活,他们办好事,俺也要尽份心。”

去学校看望留守儿童、疫情时主动站岗值班保安全、用心调解邻里纠纷……几年来,李书存用善行影响着周边的人,社区好人志愿者队伍也从3人发展到53人。“我们要建设美丽家乡、美丽庭院、美丽环境,多提供一些暖心服务,让人们在活动中乐在其中,幸福感爆棚!”李书存表示。

前进社区只是平乡城市文明风貌的一角。据了解,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乡好人”志愿者队伍开展了“理论宣讲”“好人引领”“好人党员讲党史”等一系列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1000余场,努力做到“月月有活动,节点有高潮”,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在城市走深、走实。

接续传递德善力量 “三个院子”让农村更富美

目光转向农村。按照“支部+协会”“党员+好人”的工作机制,平乡县在农村开展了“三个院子”建设,即:支部院子、脱贫致富院子、幸福院子。利用这三个阵地,该县发动“平乡好人”、巾帼志愿者、爱心群众等积极参与,开展宣讲党的政策、乡村振兴、孝老敬亲等活动,美了乡村,淳了乡风。

从简单的刷视频,到晒自己的日常生活,最近平乡县西田村幸福小院里,80多岁的赵继广老人在抖音平台圈了不少粉儿。一聊到“圈粉”,赵继广老人就乐得合不拢嘴:“听听戏、下下棋、看看文艺表演,还有人照顾生活,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看看,俺们在小院里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打造这个幸福小院和开展关爱老人活动的最初发起者是“平乡好人”张巧华。“主要是照顾老人的饮食、健康,组织一些文艺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张巧华说,大家好她就高兴,做好事心里舒坦。

这几年,在张巧华的带动下,村里参与志愿服务的群众越来越多,爱老风气也越来越正,“做好事”成了村民的一种习惯。该村好人志愿者郭梅书表示,“巧华姐自己家里都有患脑瘫的孙子要照顾,还想方设法帮助别人,我们很受感动。现在家里的孩子们看大人做好事,也都跟着做,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正在延续。”

平乡县西田村致富院子。 人民网 朱鹏涛摄

走出幸福小院,来到生产马扎的致富院子。“都是计件工资,不出村一天就能挣六、七十块钱。”60多岁的王连玉大妈说话时头也顾不上抬,但满脸笑意,“这活儿难度不大,容易上手,挺适合我们老年人做。”

负责这个致富小院的是“平乡好人”赵庆标。据他介绍,经过几年发展,现在年均生产马扎在20多万个左右,并且销量很好。“马扎卖得越好,他们干得越起劲,挣了钱够他们自己花,还能给小孙子、小孙女买好吃的,全家人都开心!”

据了解,目前依托自行车童车、纸制品等特色支柱产业,平乡县打造出的1100多个“脱贫致富院子”正助力农民群众阔步迈向富裕路。

好人+网格化管理 创新机制让基层治理更有效

“加强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平乡实施‘好人+网格化’管理是一大创新。”平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建华说。

据介绍,平乡县把全县划定为若干网格区域,从评选出的“平乡好人”中聘用网格员,“一揽子”管理网格内的人、物、地、事、情等事项,实现村情民意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好人管理无盲点,努力形成精准化服务、快速化响应的基层自治长效机制。

这些天,平乡县田付村乡后营村“好人网格员”李清华一直没闲着。除了在自己负责的富强胡同片区内,走家串户下达接种疫苗的通知,还要做好片区内120余名村民疫苗接种须知的解释工作。

今年4月初,李清华和村内其他49名“好人”一同被选为“好人网格员”,各自分包一片区域,担负着申办事项服务、矛盾纠纷调处、特殊人群帮扶以及走访困难群众和独居老人等任务。

“疫情期间,这些好人就是最突出的带头人。”后营村党支部书记王朝彬表示,好人网格员已成为该村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平乡县依法治理中心邀请“平乡好人”调解村民矛盾纠纷上访案。 平乡县新推办供图

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邀请“好人”“出山”化解矛盾纠纷,在平乡县已不是新鲜事。平乡县平乡镇党委书记赵红达说,“我们还建立了‘自主选择好人调解员’机制,真正让矛盾纠纷当事人第一时间能找到信任的调解员,使纠纷及时有效得到化解,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效果。”他表示,“好人调解”已成为该县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

目前,平乡县已成立“好人调节室”278个,调解邻里矛盾纠纷达26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同时,该县还发动好人“红马甲”宣讲团,进村入户宣讲法律知识,让群众懂法、守法。

今年以来,该县可防性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33.1%,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1%,越级信访量同比下降53.4%,有力促进了农村的和谐与稳定。

(责编:张晓博、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