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农民自费立碑纪念死难烈士

2021年04月02日14:1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我们生活在幸福的新时代,不能忘记那些为国牺牲的英雄们,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怀念!”4月1日,河北省平乡县大宋村村民张贵堂站立在张广福烈士墓碑前,满怀深情告诉前来扫墓的游庄中心小学的学生们。

张贵堂向小学生们介绍张广福烈士事迹。 李冰冰摄

平乡县寻召乡大宋村村西的一片田地里,堆积着三个坟茔。中间的坟前立着一块崭新的墓碑,墓碑正中写着“张广福烈士之墓”,墓碑两侧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这块新墓碑,就是农民张贵堂在今年清明节前自费所立。

“从上小学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个烈士墓。多年来,每逢清明节,我和许多村民会自发前来祭祀。”张贵堂说,自己从来没有忘记为了保家卫国,牺牲在本村的四川籍129师新四旅连长张广福烈士。今年春节后,他决定在清明节前给烈士立碑,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不忘英雄。

为了搜集整理张广福烈士的事迹,张贵堂向李耀华、李永申等多位本村年长村民询问了解情况。他还到县党史、民政等部门查询有关情况,从《平乡县志》的烈士名录上查寻到了“张广福”的名字。“载入史册,就是对英雄的最好纪念。”张贵堂说。

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上,平乡县游庄中心小学60多名小学生站立在烈士墓前,用心聆听张贵堂介绍张广福烈士的英勇事迹。“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献血换来的,我们一定会倍加珍惜,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扛起历史的责任和使命。”六年级学生陈紫锘激动地说。(姚友谅、李冰冰)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