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智能體 引領數字新未來

新型城市智能體高端會議在廊坊舉行

2021年05月18日19:0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廊坊5月18日電 (林福盛)作為2021年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重要活動之一,5月17日,新型城市智能體高端會議在廊坊市舉行。此次會議圍繞數字技術加速城市數字化轉型、政務服務創新等議題展開廣泛、深入探討。會議期間,廊坊市正式啟動新型城市智能體建設,全力加速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樣板城市。

新型城市智能體高端會議舉行。 人民網 林福盛攝

“河北省當前正處在歷史性窗口期和機遇期,具有空前的發展動能,並迎來發展新型智慧城市及相關產業的廣闊空間。河北省與華為公司合作,先后打造了廊坊開發區、張家口下花園、唐山曹妃甸等智慧城市樣板,取得了積極成效。” 河北省政府副省長葛海蛟表示,河北將持續優化投資環境,為華為及各企業在河北發展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共享機遇,共謀發展。

“建設宜居、宜業的新型智慧城市,應充分發揮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賦能作用,推進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 河北省委網信辦總工程師張平在致辭時說,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要強化統籌,做好三個堅持:堅持以服務城市為核心,堅持以創新發展為動力,堅持以智惠民生為根本,提高廣大群眾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獲得感。

扎根河北省20多年來,華為積極服務全省各級政府及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建設。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鄧泰華發言時說,在新時代背景下,華為已助力廊坊開發區先后完成智慧城市一期、二期建設項目,積累了豐富的建設經驗。面向未來,智慧城市會以數字化為基礎,向智能化轉型,引入人工智能技術,推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智能化升級。

據介紹,作為本次高端會議的重要議程,廊坊市在會議期間正式啟動新型城市智能體建設工作,按照“能感知、會思考、可進化、有溫度”的建設標准,從“城市是生命體、有機體”的全局出發,統籌推進以“數字治理”“數字經濟”“數字生活”為主要內容的城市數字化轉型,推動建設“一網統管”“一網通辦”“一碼通城”“一數聚產”的“四個一”核心能力,順應和把握數字化時代帶來的新趨勢、新機遇,建設具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新型城市智能體。

廊坊市政府常務副市長賈永清表示,廊坊市打造新型城市智能體,將強化廊坊智慧城市平台的完善程度,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和數字經濟發展動力。並將以此為新起點,開啟數字廊坊建設新篇章。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