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室外结合 线上线下发力——

河北廊坊“群众说事 干部解题”平台解困办实事

2021年06月25日11:0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25日电 (林福盛)“咱们小区停车存在一些问题,有停车不规范的现象,大家都可以说说想法,看看怎样更好地服务社区……”走进廊坊金桥社区,“说事亭”三个大红字引人注目,在绿植掩映下,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者正在“说事亭”长廊下讨论小区规范停车的问题。

“群众说事,干部解题。‘说事亭’的设立是为了便于群众随时提意见、说建议、反映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廊坊市广阳区新源道街道金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金艳英介绍时说。

廊坊市广阳区新源道街道金桥社区“说事亭”一角。 人民网 林福盛摄

为解决社区老人们去老年大学“上课距离远”“阴天下雨特别不方便”等问题,在“说事亭”,社区居民提出“要是能在社区里学习就好了”的建议。金桥社区在征集居民意见后,迅速在“红色课堂”开设了书法、藤编艺术、阮、古筝等课程。

有啥困难和问题,社区居民聊一聊、说一说,家门口就能解决。在金桥社区不仅仅有“说事亭”,随处可见的“说事箱”,让居民没有顾忌、畅通无阻地讲烦事、难事;另外,社区开设了“说事室”,成为民情民意收集点。

金桥社区设置的群众说事箱。 人民网 林福盛摄

“楼下住户在电梯间堆放杂物,影响出行,有安全隐患......”“和一楼住户已联系,赵大爷已经知晓安全隐患,并配合物业将杂物清理。” 在金桥社区“说事室”,群众说事登记册记录了群众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情况。

“群众说事室职责、制度、工作流程和考评机制都在明显位置进行了公示。” 金艳英说,既方便为群众解决问题,又便于监督。

在金桥社区,线上平台在线“点单”,社区干部第一时间“接单”解决问题,为服务社区居民再添一条“快速路”。“金桥社区居委会上星期受理了我的问题,快速解决,办事效率高,让群众满意。这次及时进行了维修,在近期的雨天没有漏,非常感谢。这样的办事效率和社会风气值得赞扬,感谢!”在廊坊广阳区智慧党建指挥调度平台上,社区居民在“群众说事 干部解题”线上专栏了表达感激之情。

社区工作者在“说事室”开展线下服务工作。 人民网 林福盛摄

“线上平台的设立,可以破解群众办事的堵点问题,通过群众‘点单’,干部‘接单’,真正把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金艳英说。

广阳区新源道街道以居民需求为第一准则,聚焦“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创新采取“线上+线下”“室内+室外”的形式,让居民有需求、有困难的时候可以立即找到解决途径。

像这样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在廊坊随处可见。

据介绍,近年来,廊坊市深入推进“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建设,把综治中心打造成“说事解题”实战化平台。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在县乡村建成说事室(站、点),建成县乡线上平台,丰富说事方法,不断提升知晓率、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进一步解决群众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数据显示,自“说事解题”工作运行以来,全市共受理群众“说事”144747,办结142987件,办结率98.8%,响应率100%,满意率97.8%,全市关注人数达到110万。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