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阜平:花山百姓樂開了花

2021年04月30日17:1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花山村的婦女在納鞋底。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4月30日電 (付兆颯)“鄉親們都自覺,別處去推碾……毛主席多明白,喚來警衛員,快通知鄉親們照常來推碾……”循著一首悠揚的阜平小調,來到花山村的千層底布鞋制作廠。院裡,五六名上了年紀的婦女一邊納著鞋底一邊哼著小曲《花山石碾小唱》。

“現在廠裡一共有30多名上了年紀的婦女在做布鞋,按件計工資,固定在廠裡工作的婦女每個月能有2000來塊錢的收入。”布鞋廠負責人張永紅說道,考慮到村裡閑置上歲數的婦女勞動力較多,同時又不想讓做千層底布鞋的手藝失傳,於是在2018年投資建了這個布鞋廠。現在的布鞋廠,不僅僅是部分村民工作的地方,還是游客來到花山村必去參觀的地方。

毛澤東主席舊居。 人民網 付兆颯攝

這裡提到的花山村,隸屬於阜平縣城南庄鎮,距離縣城24公裡,四面環山,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春天裡,清澈的小溪流水,綠的叫人心醉,村后陡峭險峻的山崖上,山花怒放,爭奇斗艷。聶榮臻元帥曾感嘆過花山這個富有詩意的名字起得准確。

這裡,不僅有優美的自然風景,還有濃厚的歷史積澱。1948年,毛澤東主席曾在這裡居住了10天,至今村子裡還保留著主席居住過的房屋舊址。1996年,花山舊址被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隨著阜平縣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花山村成為重點扶持對象,經過縣委縣政府的多方努力,花山村被打造成了紅色歷史旅游與農家樂相結合的游覽地。

在距離毛澤東主席舊居不遠的地方,一幢名為“花山書院”的民宿也受到了許多游客的青睞。“來到這裡,游客可以體會到久違的寧靜,抬頭望山,低頭見水,每天聽著鳥叫聲起床多美!”民宿負責人高明說道,民宿的建成也為村民提供了很多就業崗位,村裡但凡是能動能干活的幾乎都在這裡工作過。

花山書院一角。 人民網 付兆颯攝

花山村的發展帶動了旅游業的興盛,花山村的歷史文化也得到了更加廣泛的宣傳。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太行深處的這個小山村,了解了毛澤東主席在花山村發生的感人故事。許多旅行團將花山村作為了紅色旅游線上意義非凡的一站,眾多的機關學校也將花山村定位為學習紅色歷史、培養愛國主義思想的重要基地。

除了民宿、布鞋廠、紅色旅游,花山村還積極發展多元化產業,“林果業、光伏發電等都是村裡的主導產業,其中食用菌產業資產收益,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61戶179人﹔一批林果資產收益,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60戶177人……”花山村駐村隊員孫青介紹說,2014年全村人均收入2906元,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元8022,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

現如今,花山,真正變得名副其實:村庄環境如花美麗,百姓笑容如花燦爛,美好生活的花兒正一朵一朵開在每一位村民的心上。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