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臨空經濟區“振翅欲飛”

2021年04月19日09:1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臨空經濟區“振翅欲飛”

  臨空之門位於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空港收費站匝道與105國道“丁”字路口處。它將兩條道路、三個路口包含在內,讓過往的行人從不同方位、角度都能感受其宏偉氣勢,成為市民出游的打卡地。 河北日報記者 李 巍攝

  這是我國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域設立的臨空經濟區——

  150平方公裡的總體規劃面積中,河北佔了約100平方公裡。其中的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總面積19.97平方公裡,河北佔了10平方公裡﹔把范圍再度縮小,其中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3.513平方公裡的保稅功能區中,大興、廊坊又是各佔一半。

  這裡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因有臨空經濟區、自貿試驗區和綜合保稅區“三區疊加”的優勢,注定會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點協作平台。近日,記者走進該臨空經濟區的廊坊片區(以下簡稱廊坊臨空經濟區),感受這裡的協同發展新氣象。

  加快市政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

  走進廊坊臨空經濟區,滿眼都是綠色。這些綠色,一部分來自建設工地上大面積鋪設的防塵網,另一部分來自正在栽種的萬畝生態林。

  翔升路上,機動車道已鋪設完畢,中交一公局的施工人員正在非機動車道處埋設地下管網。為了不做“馬路拉鏈”,他們要將包括雨水、污水、電力、電信、燃氣、熱力、照明等在內的10多種管線,一次性埋到管網中。

  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這裡的照明管線中,還預留了智慧城市建設設施的接口。中交一公局項目總工趙世偉告訴記者,未來,道路兩旁豎起的將是“智慧燈杆”,除路燈外,還將外挂5G基站,實時顯示天氣、空氣質量指數等監測數據。“我們承建了5條主干路、3條次干路,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0%。6月底將達到通車條件。”

  強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生態屏障也正在構建。

  駛出機場北線高速公路,眼前就是“臨空秀林”,西府海棠、天目瓊花開得正艷,丁香花散發著沁人心脾的芬芳。

  “今年5·18經洽會之前,萬畝生態林要實現超1萬畝的建設進度。”廊坊臨空經濟區管委會規劃建設部的張越介紹,萬畝生態林項目計劃栽植林木1.3萬畝。去年冬季已完成一期約3300畝生態林骨干樹種的栽植,目前,一期剩余及生態林二期項目已同步啟動。

  “我們要打造協同發展的樣板項目、示范項目。”廊坊臨空經濟區管委會副主任黃運然介紹,他們聘請了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等國內頂級設計團隊,確保每棟建筑、每條道路、每條河渠都經得起歷史推敲和現實檢驗。另外,以數字孿生為核心理念,臨空經濟區要打造城市、信息與人融合共生的新型智慧城市體系。

  今后幾年,廊坊臨空經濟區將進一步加快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高城市綜合承載力。

  2022年之前,“打基礎、立骨骼、拉框架”,完成396項、總投資500億元的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項目建設,實現與大興機場及周邊區域骨干路網的互聯互通,構建“開放便捷、尺度適宜、配套完善”的城市街區。

  2023年至2025年,“密路網、強支撐、成體系”,完成506項、總投資450億元的基礎公共服務項目建設,構建“成環成網、外快內暢、便捷高效”的市政交通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成為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

  既錯位又協同,精准招商種出產業發展“高產田”

  臨空服務中心是區內首個啟動的項目,建成后將是這裡第一個投入使用的地標性城市綜合體。與“廊坊”的城市名稱相呼應,12棟5層至17層的單體建筑由半空中的回廊連通,構成了別具一格的“廊”“坊”特色。

  中建八局臨空服務中心項目生產經理段於浩告訴記者,位於樓群中心位置的城市展覽樓、市民服務樓以及兩棟辦公樓將於10月陸續竣工投用,其余8棟也將在年底前交付。項目建成后,將承擔廊坊臨空經濟區政務服務、規劃展示、會議舉辦、企業辦公等多項重要功能。

  2020年4月出台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河北部分)“3+13”規劃體系明確提出,要發揮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達全球的航線網絡和綜合交通樞紐優勢,構建面向全球市場的臨空指向性強、航空關聯度高的高端高新產業集群。據此,廊坊臨空經濟區確定了“1+2+3”的產業實施路徑,即1個先導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2個培育產業(高端智能裝備、生命健康)、3個支撐產業(航空科技創新、航空物流、高端服務業)。

  廊坊臨空經濟區規劃面積約100平方公裡,但建設用地隻有46.8平方公裡,寸土寸金,招商必須精准,才能種出“高產田”。黃運然介紹,已簽約項目中,既有投資10億元的中國民航科教產業園、投資45億元的河北航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運營基地等大型航空產業項目,也有投資13.2億元的國藥科技城、一期總投資20億元的國亦生科細胞科技生命健康產業前沿項目,與臨空經濟區的高端高新定位相契合。目前,光大熙麥總部及供應鏈樞紐、華芯無限航空總部及亞太地區保障中心、國藥科技城醫藥供應鏈CSO中心3個項目已開工建設。

  “我們將在發展路徑、開發節奏、招商引資及空間落位層面,加強與北京的協同配合,確保‘1+1>2’。”黃運然介紹,在產業定位上,臨空經濟區的廊坊片區與北京片區既有錯位,又有協同。以生命健康產業為例,北京片區側重研發和服務,廊坊區域則更加側重制造。

  創新共管共享機制,打造京津冀一體化征信體系

  走進綜合保稅區,眼前的綜合業務樓、陸側海關查驗庫、現場查驗業務用房、多式聯運轉運場站等建設項目一字排開,好似拉開一場施工競賽。

  “綜合業務樓將在4月底前封頂。”中鐵十七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河北)一期項目總工黃鬆貴告訴記者,綜合保稅區一期項目與北京大興同向同標,7月底前將具備封關驗收條件。

  這裡,是目前全國唯一一個跨省(市)綜合保稅區,也是國內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域建設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將由北京、河北、首都機場集團三方共同建設管理運營。

  “一個機構、三方參與、一個平台、分建統管、協商分配。”黃運然告訴記者,京冀兩地創新共管共享體制機制,打破政策共享區域限制。

  綜合保稅區將著力打造“區港一體化”的監管模式,探索建立全國首個“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高效通關監管模式,實現保稅功能區與口岸功能區無縫連接。

  依托大興國際機場和臨空經濟區,綜合保稅區以“一個管理機構、一套政策體系、一支招商隊伍、一套軟硬設施”,重點發展航空物流、保稅加工、保稅服務等業務。未來,這裡將打造成東北亞地區連接全球的資源要素配置中心、京津冀自由貿易港建設先行區、臨空經濟區發展核心引擎和全國空港型綜保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真正成為京冀兩地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的標杆。

  協同創新在這裡成果顯著。

  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挂牌以來,廊坊臨空經濟區(自貿試驗區)政務服務中心以制度創新、流程再造為核心,全面開展自貿試驗區“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等工作。目前,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承擔的46項國家改革試點任務已完成43項﹔承擔的217項省制度創新清單已完成198項﹔先后共有5項制度創新案例在省級復制推廣。

  “在營商環境改善、投資貿易便利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高端高新產業開放發展、區域協同開放等領域,我們將進一步創新跨區域協同機制,謀劃打造京津冀一體化征信體系和政務服務‘同事同標’,促進全球資金、技術、人才等各類要素在廊坊臨空經濟區高度集聚,帶動生命健康、航空科技、航空物流、金融創新等產業發展。”黃運然說。(記者李巍)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