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冠果產業發展暨藥用價值高峰論壇在邱縣舉行

2021年04月17日12: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文冠果產業發展暨藥用價值高峰論壇現場。 劉佔行攝

四月的邱縣,繁花似錦,滿城飄香。4月15日,文冠果產業發展暨藥用價值高峰論壇在邱縣國豪大酒店隆重召開。

論壇會上,邯鄲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周海平作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說到,邯鄲中醫文化有著悠久的歷史,虎守杏林的美談就起源於邱縣。目前邱縣文冠產業發展態勢良好,發展中醫藥的資源稟賦和產業優勢明顯,在文冠果文化、藥用、經濟開發上,市衛健委將給予大力支持。他希望邱縣充分依托中醫藥文化底蘊,搶抓新形勢下中醫藥發展機遇,能夠守正創新,不斷傳承和發展中醫藥文化。希望各位嘉賓以會為媒,交流思想、凝聚共識、共謀合作,共同推動中醫藥健康產業快速發展,為建設健康邯鄲、健康邱縣貢獻力量。

邱縣縣委副書記、政府縣長閆龍虎致歡迎辭。他首先介紹了邱縣的區位優勢、歷史文化、生態環境和文冠果產業發展概況,並希望與會專家能在技術、市場等方面給予邱縣文冠果產業發展更多支持和幫助,吸引更多企業家在深挖文冠果經濟價值、藥用價值上開展深入合作,全力打造產學研合作平台,創造更多科研創新成果。

在交流研討環節,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教授鄭穩生就進一步深入研究文冠果藥用價值進行了發言﹔北京安貞醫院泌尿科主任姜永光就進一步按國際標准歸納文冠果相關前列腺炎臨床數據進行了發言﹔浙江藍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曙方就企業概況、自主研發產品優勢、企業願景等方面進行了發言,部分藥物方面專家交流了文冠果價值研究成果。河北潤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高英就公司發展現狀、文冠果系列產品研發、未來公司發展規劃等方面進行了發言。邱縣中心醫院、古城營鎮衛生院等相關醫療部門圍繞腎病患者臨床病例、文冠果制品臨床觀察等內容進行了發言。

論壇會上,與會嘉賓認真聽講,結合自身從業經歷、工作實踐進行討論,暢所欲言、互相交流、集思廣益,從文冠果植物藥用價值挖掘、化學成分分析、藥理作用、研究開發前景等多方面都提出了許多建設性意見和建議。論壇上,與會人員一同體驗品嘗了文冠果茶等產品。

“這是文冠果行業的一次重大盛會,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領導和專家齊聚邱縣,以更高的站位、更專業的視角,為文冠果產業發展暨藥用價值把脈問診,指明方向,必將推動文冠果特色產業邁向新台階。”邱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存亮說。

近年來,邱縣圍繞夯基礎、調結構、強產業、創品牌的發展思路,加快農業轉型發展,特別是文冠果產業的生產規模不斷擴大,實現了農產品產業化、特色化發展,產業鏈條不斷延伸,培育了全國首家文冠果研發、加工、銷售企業。建成了集文冠果繁育、種植、科研、銷售為一體的綜合現代產業發展基地,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多贏。

此次論壇對推動文冠果產業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具有重要意義,必將進一步加快文冠果產業向縱深發展。吸引更多企業家在開發文冠果經濟價值、藥用價值上展開深入合作,為全力打造產學研合作平台,推動科研創新成果盡快實現產業化奠定了良好基礎。(霍飛飛、劉龍)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