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北兩會《履職報》系列報道之三

楊勇: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開好局起好步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政協委員、省教育廳廳長

2021年02月21日08: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政協委員、省教育廳廳長楊勇。

河北教育“十三五”圓滿收官

人民網: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河北教育取得了哪些成績,有哪些亮點?

楊勇:2020年,對於河北教育改革發展來說,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省教育系統堅決貫徹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迅速反應、果斷行動,把守護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組織30000多所學校,1750萬名師生員工,建立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學生“日報告”“零報告”等制度,每日報送1750萬名師生員工體溫監測情況,13個月390天不曾間斷一天。制發和修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在線教學指導意見、中高考工作方案、復學工作方案等各類疫情防控的方案意見,形成了完整的防控制度體系,堅決打贏校園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

楊勇:在與疫情作斗爭的同時,河北統籌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發展,決戰決勝教育脫貧攻堅,推進教育“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推動河北教育站在了嶄新的歷史起點上。

教育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就。健全各學段全覆蓋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全年共安排各類資助資金83.6億元,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270 萬人,有力保障了“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不斷完善控輟保學“七長”責任制、定期調查登記機制、行政督促復學機制、動態監測機制等一系列控輟保學長效機制,實現義務教育“應入盡入、應返盡返”。

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更加完善成熟。省領導帶頭,所有省委常委深入高校聽思政課、講思政課,教育引導廣大師生聽黨話、跟黨走,全省教育系統領導干部和大中小學書記、校長深入課堂講思政課,有力推動了“三進”工作,廣大師生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進一步增強。加快思政課教師隊伍配備,全省配備比例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強化大中小幼德育工作一體化建設,德育共同體實現全省市、縣全覆蓋。

教育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得到明顯提升。實施農村學前教育全覆蓋工程,新改擴建農村公辦幼兒園485所。在全國第一批完成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增加普惠性學位25萬個。實施城鎮義務教育學校擴容增位工程,新改擴建校舍48萬平方米。穩步實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義務教育大班額基本消除。落實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實行電腦隨機錄取,“擇校熱”明顯降溫。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在公辦學校就讀的隨遷子女比例達到87.49%,居全國前列。擴大殘疾人受教育機會,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6.3%,提前實現國家特教提升計劃規定目標。全省農村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現全覆蓋,惠及農村中小學生396萬人,孩子們的身體素質明顯提高。積極落實教師工資待遇政策,有力保障了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

教育支撐經濟強省建設取得重要成果。深入推進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94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313個專業入選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持續加強重點領域人才培養,先后印發城鄉規劃、葡萄酒產業等相關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力資源支撐。不斷加大高校人才培養引進力度,全省高校2020年新增“長江學者”7人,創歷史新高。實施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推動職業教育提質培優。深入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職教集團實行企業和院校“雙牽頭制”,共培育建設62家產教融合型企業,209所院校開展“1+X”証書制度試點。因校企合作推進力度大、職業教育發展環境好、推進職業教育改革成效明顯,河北省受到國務院通報表彰。

人民網:請您簡單總結一下“十三五”期間,河北教育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就?

楊勇:2020年各項目標任務的順利完成,標志著“十三五”期間全省教育事業改革發展劃上了圓滿的句號,河北教育面貌正在發生格局性變化,新時代教育強省建設邁出新的一大步。

教育普及化程度全面提高。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9.07%,比2015年提高7.67個百分點。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7.60%,比2015年提高3個百分點。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94.14%,比2015年提高4.99個百分點。基礎教育普及鞏固程度超過全國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1.29%,比2015年提高8個百分點,進入普及化階段。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4.04年,全民終身學習的現代教育體系初步建成。

教育公平和質量得到較大提升。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顯著提高,新改擴建公辦幼兒園2696所,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6.24%,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3.06%,圓滿完成歷史交賬任務。全省有167個縣(市、區)全部達到國家規定的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評估認定標准,提前一年全域整體通過國家督導檢查。普通高中數量和在校生規模位居全國前列,省級示范性高中數量達到276所,近65%的學生享受優質高中教育。11所高職院校被教育部認定為國家優質高職院校,數量居全國第5﹔10所高職院校進入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數量居全國第6。“雙一流”建設步伐加快,15所高校45個專業通過了工程教育和醫學專業認証,實現了教育水平與國際實質等效。“十三五”期間新增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3個﹔全省高校作為第一主持單位獲得國家級科學技術獎勵8項﹔獲得省級科學技術獎勵593項,其中體現重大基礎理論創新的省自然科學一等獎12項。

持續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逐步破解。穩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高考綜合改革平穩落地。深化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基礎教育進入更加注重內涵發展、全面提高育人質量的新階段。深化職業教育辦學體制和育人機制改革,印發《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實施方案》。深入推進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在人才引進、科研經費使用、獎勵激勵等方面賦予高校更大自主權。深化教師隊伍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全省超過80%的縣(市、區)開展了義務教育“縣管校聘”管理改革,教師校長交流走向制度化常態化。深化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著力構建適合河北省情的督政、督學、評估監測三位一體的教育督導體制機制。

毫不動搖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黨建基層基礎更加穩固堅實。全省167個縣(市、區)全部成立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落實辦事機構,實現全覆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的教育領導體制更加健全。中小學黨組織關系全部歸口縣級以上黨委教育工作部門或教育行政部門黨組織,為教育改革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

河北教育站在嶄新的歷史起點

人民網: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教育系統未來有何計劃和安排?

楊勇: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義重大。河北教育工作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依法治教,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建設教育強省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楊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完善五育並舉的教育體系上邁出新步伐: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質量,加強青少年體育美育和健康教育工作,推進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

深化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在提高基礎教育質量上邁出新步伐:促進學前教育普惠健康發展,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動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管理。

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推動教育在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上邁出新步伐:健全完善新時代職業教育體系,促進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高校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加快建設終身學習體系。

持續推進“三件大事”,在保障國家重大戰略落地落實上邁出新步伐:推進京津冀教育協同向縱深發展,大力支持雄安新區教育發展,深化冰雪運動進校園工作。

深化教育改革創新,在持續增強教育發展動力和活力上邁出新步伐:全力做好教育“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推動教育評價改革落實落地,深化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推動高考綜合改革平穩落地。

全面提高教師隊伍能力素質,在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上邁出新步伐:健全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深化教師管理綜合改革,全面提升教師政治地位和物質待遇。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在強化組織保障上邁出新步伐:要把黨的領導貫穿於辦學治校全過程,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教育管理全過程,不斷完善保障教育事業優先發展的經費投入機制。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