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指標領先 曹妃甸自貿區跑出“自貿加速度”

2021年01月30日20: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曹妃甸自貿區內唐山LNG接收站接卸進口天然氣。曹妃甸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月30日電 (袁志廣)來自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曹妃甸片區管委會的最新消息顯示,截至2020年底,曹妃甸片區新增市場主體1964家,佔省內4個片區的51.4%﹔實際利用外資11969萬美元,佔省內4個片區的94.1%﹔稅收19.5億元,佔省內4個片區的55.2%﹔進出口總值預計283億元,佔省內4個片區的50.7%,綜合排名全省第一,主要指標領跑河北各個片區。

據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曹妃甸片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徐建強介紹,自2019年8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以來,曹妃甸片區本著“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為企業增活力”的原則,瞄准建設東北亞經濟合作引領區、臨港經濟創新示范區的定位,堅持“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

曹妃甸自貿片區新城建設一角。曹妃甸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2020年,曹妃甸片區累計簽約項目338個,總投資482億元。其中,500強項目15個,重點大宗商品貿易項目21個,港航服務項目16個,能源儲配項目9個,京津投資項目22個,有效推動了重點產業聚集。

除了推動產業聚集之外,作為河北4個自貿片區中唯一的沿海片區,曹妃甸片區努力向海發展,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如今,曹妃甸片區對外開放水平和輻射帶動能力已得到大幅提升。

統計顯示,2020年,曹妃甸片區進出口總額254億元﹔新注冊貿易企業865家,港口物流貿易額2325億元,增長15.1%﹔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4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達80萬標箱,助推唐山港吞吐量躍居全國第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