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對外、異地受理、同城辦理——

河北省12345政府服務熱線開通試運行

2020年11月25日16: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12345政府服務熱線話務大廳。 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5日電 (付兆颯)為深化河北省“放管服”改革、暢通政情民意訴求渠道,切實解決政務熱線號碼多、接通率低、缺乏統一管理等問題,即日起,河北開通試運行12345政府服務熱線。

“一號對外、異地受理、同城辦理。”25日,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省行政審批管理局局長耿蘭華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不同於以往傳統的呼叫中心,省級熱線由熱線電話、網站、微信、移動客戶端等多媒體聯動渠道構成,集訴求辦理、政府服務、智慧管理、督辦考核、決策輔助於一體,具備全媒體受理、全智能服務、全過程監督指揮、全領域大數據分析四大創新特色。

據了解,省級熱線是省政府設立的非緊急類公共服務平台,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受理轉辦。受理並轉辦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提出的涉及省政府各部門職能和各市、雄安新區以及跨區域的咨詢、求助、投訴、舉報、建議、表揚等事項。二是督導監控。對全省政府服務熱線辦理全流程進行監控督導。三是分析研判。對全省熱線數據進行智能分析研判,定期向省委、省政府提交數據分析報告。

“‘一號對外’將有效解決當前政務熱線號碼多、不好記、分布散、服務效率低等突出問題,百姓隻要撥打一個號碼就能快速解決相應訴求,切實讓群眾辦事少走彎路、省時省力。”河北省行政審批管理局副局長馮利程表示,省級熱線的開通,還將改革以往職能部門對公眾訴求事項自我受理、自我辦理、自我監督、自我評價的傳統模式,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優化政府公共服務,有利於政府職能部門及其工作人員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

據介紹,自2020年2月底起,河北省各市停止使用961890熱線號碼,省級、各市政府、雄安新區管委會服務熱線名稱統稱為“12345政府服務熱線”,語音呼叫號碼統一為12345。目前,按照“大熱線對接、小熱線融合、無熱線聯通”的原則,33個省直部門已初步完成對接整合任務。對於專業性強、集成度高、咨詢服務量大等確需單獨保留的部門熱線,暫採取雙號並存、並行接聽方式,與省級熱線平台進行數據接入。

群眾可通過撥打12345電話、登錄河北政務服務網12345通道、點擊冀時辦APP12345欄目、關注河北12345微信公眾號等服務渠道反映訴求。 

(責編:付兆颯、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