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生產加速回升、主導產業全面向好——

7.3%!河北9月工業經濟增速創“新高”

2020年10月28日17:0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前三季度河北省工業經濟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現場。田巧梅攝

人民網石家庄10月28日電 (袁志廣)“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已經連續7個月保持月度正增長,9月當月增速達到了7.3%,是今年以來新的高點。”在28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建分介紹,河北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河北工業經濟生產效益呈現逐月恢復、穩步回升態勢,實現三季度好於二季度的階段性目標。

統計顯示,前三季度,河北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7%,環比前8個月回升0.7個百分點,較上半年提高1.9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增速1.5個百分點。其中,一季度下降4.8%,二、三季度分別增長5.2%和6.5%,回升勢頭進一步鞏固。

數據顯示,作為反映工業經濟走勢的先行指標,9月份河北省工業用電量217.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7%﹔1-9月份工業用電量1846.5億千瓦時,同比下降1.6%,但降幅從年初下降16.2%逐月回升,環比1-8月份繼續收窄1.2個百分點。

工業生產加速回升,主導產業全面向好。統計顯示,前三季度,生物醫藥健康行業增加值增長13.4%,疊加今年國內外疫情防控所需,化學藥品原藥、醫療儀器設備產銷兩旺,分別同比增長13.5%、4.3倍,在河北省“八大”產業中增速位居首位。

信息智能行業增加值增長6.7%,工業機器人、太陽能電池等新興產品和集成電路、光電子器件等基礎元器件產品產量分別同比增長20.2%、19.6%、15.7倍和24.5%。汽車行業產銷持續回暖,9月份河北省汽車產量同比增長18.4%,9月份汽車制造業增加值增長20.8%,連續2個月兩位數增長。

此外,原材料行業在“兩新一重”領域投資加大和制造業穩步復蘇拉動下恢復性增長。鋼鐵工業前三季度同比增長7.9%,建材、石化實現由負轉正,分別增長1.1%、0.7%。

統計數據還顯示,前三季度,河北省民營經濟主要指標均呈現逐季向好、平穩回升態勢。前三季度,河北省民營經濟實現增加值17326.3億元,同比增長0.9%,增速實現由負為正,較一季度、上半年分別回升8.8個和2.6個百分點。

經濟回暖的同時,相關企業生產經營狀況也在持續好轉。數據顯示,1-9月份河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434.6億元,雖然同比下降4.5%,但降幅比1-8月(-7.4%)收窄2.9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還要高8.3個百分點。6、7、8、9月份當月利潤增速均呈現兩位數增長(分別同比增長11.2%、26.4%、27.5%、19.1%)。

“四季度,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繼續延續二、三季度復蘇向好的態勢,我們將全力打好四季度攻堅戰、沖刺戰,為如期實現‘三個圓滿收官’貢獻力量。”王建分表示,下一步,河北將通過持續開展包聯幫扶、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產學研合作等多種措施,保障工業經濟發展持續向好。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