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興關守國門”石家庄海關科技支撐計劃項目通過驗收

2020年10月19日21: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0月19日電 (袁志廣)本網從石家庄海關獲悉,近日,由石家庄海關所屬秦皇島海關申報的河北省科技支撐計劃項目《國際航行船舶壓艙水對河北海港口岸水域危害因素調查及控制措施研究》通過專家組驗收。

三年多來,該項目共完成了2000余艘次入境船舶載自境外壓艙水攜帶病原微生物、浮游生物、農藥殘留、重金屬、放射性污染等衛生危害因素污染情況研究,填補了河北省在此方面的研究空白。在此基礎上,科研團隊研發出壓艙水採樣器,制定了壓艙水消毒技術標准與監管措施,為今后更加科學規范開展入境船舶壓艙水檢測監管,維護河北省口岸衛生安全提供了良好的技術支撐。

河北省擁有秦皇島、京唐港、曹妃甸和黃驊港四大港口,年吞吐量近10億噸,來自國內外數萬艘次的船舶也帶來上億噸的壓艙水排入河北沿海海域,對河北省海洋環境和海洋食品安全帶來威脅。石家庄海關一直以來深入實施“科技興關”戰略,注重發揮專家作用,培養打造科技人才團隊,利用科技手段和技術優勢,筑牢國門檢疫防線,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

通過此項研究,有助於建立河北省國際航行船舶攜帶境外壓艙水及底泥危害監測和風險評估與控制長效機制。同時,有利於保護河北省海洋生態環境安全,促進河北海洋經濟持續發展壯大。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