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發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較大交通事故,未出現長時間大面積交通擁堵——

國慶中秋假期河北省道路交通平穩有序

2020年10月09日17:4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滄州交警在假期持續夜查酒駕。 河北省公安廳交管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0月9日電 (楊文娟)今年國慶中秋假期,群眾出行需求集中釋放,道路交通流量高位運行。河北公安交管部門積極應對群眾集中出游、自駕旅游、返鄉探親等客流疊加的安全和擁堵風險,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暢通。假期期間,河北未發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較大交通事故,未出現長時間大面積交通擁堵,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下降明顯。

國慶中秋假期,高速公路交通流量“井噴”式增長,環京高速公路總流量達到323.9萬輛次,同比上升20.9%﹔環省界高速公路總流量達到660.8萬輛次,同比上升43.4%。河北公安交管部門強化指揮調度,在高速公路48處易擁堵點段,全線布警、遠端提示、近端分流、現場疏導,確保未堵先疏。協調救援、醫療單位在高速公路重要部位布設清障設備740台次24小時待命,遇有突發警情快速搶救傷員、清理現場、恢復交通。在通往131個4A級以上旅游景區的重點道路,協調景區推行進出口獨立設置、車流單向通行、增設臨時落客通道等措施,減少車輛排隊對道路交通影響。

為保障群眾安全順利出行,河北公安交管部門啟動271個路面交警執法站,檢查“兩客一危”等重點車輛3.4萬余輛次,查處“三超一疲勞”、酒駕醉駕、無牌無証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12.3萬余起,有效淨化了道路通行環境。在河北48條2360公裡雙向4車道以上國省道路,狠抓“貨車右行”管理,在雙向4車道以下道路,大力開展“降速”行動,全面規范通行秩序。針對農村地區秋收秋種繁忙、走親訪友增多,三輪汽車、低速載貨汽車超員違法多發,調整警力加強縣鄉公路和山區道路,組織1533個警保合作勸導站嚴守出村進山路口,勸阻交通違法,最大限度降低事故風險,保障國慶中秋假期道路交通安全順暢。

此外,河北公安交警輔警在假期堅守崗位,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遇有輕微違法,教育后快速放行﹔對故障車輛、遇阻群眾及時提供幫扶救助。據不完全統計,節日期間一線交警輔警共幫助群眾尋找親人25人次,引導護送危急病人17人次,幫助修理車輛、排除險情、解危濟困等千余次。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