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設計創新助力美麗河北建設

2020年09月20日08: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設計助力美麗河北建設

設計助力美麗河北建設

——設計如何賦能高質量發展(下)

9月17日,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河北工業設計成果展區內,工作人員正在展示一款用樹葉制作的手包。 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9月17日,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河北工業設計成果展區內展示的一款用樹葉制作的燈具。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隨著節能技術發展和環保要求不斷提高,以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為宗旨的綠色設計,越來越成為工業設計的重中之重。

就像法國阿基坦國家工業創新發展專家帕特裡克·呂西安所強調的,“把生態效益放在工業設計突出位置。”

在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上,從工業制造、食品飲料、衛生醫療到家居用品,諸多綠色設計作品精彩紛呈,讓人大開眼界。參會專家認為,綠色設計是推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著力點,要以綠色設計為引領,助推我省產業結構調整和市民生活品質提升,為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作出更大貢獻。

追求設計創新,推動制造業向綠而行

建筑廢料除了填埋,還能用來干啥?

本屆設計周,河北聖智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給出了意想不到的答案——肥皂盒、首飾盒、桌面擺件。

展台上,擺放著方盒子、飛機、尖塔等各種造型的小玩意,皆為弧形曲面,流線設計。摸上去,圓潤光滑,質感很好。

“我們將建筑廢料磨成粉末制成清水混凝土,再設計成各種類型的綠色產品,既可用於儲存、擴香,也可當成家居飾品。”河北聖智工業設計有限公司設計師趙賀說,這些產品在設計周首發首展以來,頗受歡迎,短短幾天,線上線下成交量達800多件。

“好的工業設計,應該優先體現產品環境屬性,更多考慮資源的節約和回收利用。”趙賀說。近些年來,隨著拆臨拆違、舊城改造等工程實施步伐加快,建筑廢料產量與日俱增,處置困難。能不能通過創新設計,將其循環利用?今年3月,趙賀和同事大膽嘗試。易起灰、凝結時間長、難脫模……一次次推倒重來,一個個難點被攻克,這個創意終於變成了現實。

“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本屆設計周,借助奇思妙想的創意,將普通人眼裡的廢棄物變廢為寶的案例層出不窮。中國台灣一家設計機構採用水庫淤泥進行水泥再造,制成了時尚精致的首飾產品。意大利一家設計機構把廢棄木料、稻殼、秸稈等進行回收利用,做成新型環保木塑復合板,用於生產地板、外牆裝飾板、遮陽板等。

邢台眾聯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工作人員吳冰冰認為,綠色設計不僅是技術層面的考量,更是觀念思維上的革新,要求設計師將環境因素和預防污染納入產品設計全過程,注重可循環、可降解和可拆卸性,力求使產品對環境影響最小、增益最大。

在河北工業設計成果展區邢台經濟開發區展位前,陳列著由樹葉、荷葉等制成的手提包、燈具、文件夾,色彩分成“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顏色,葉紋清晰可見,分外吸睛。

吳冰冰表示,借力參展設計周,他們將積極對接國內外優質設計資源,傳遞環保低碳設計理念,通過新材料、新工藝創新推廣,倡導綠色設計、綠色產品,加快推動當地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倡導社會設計,開啟綠色生活新模式

“一定要把最好最新的設計作品帶到中國河北。”由於疫情原因,意大利設計師Antonio Lanzillo沒能出席本屆設計周,深以為憾。在助理馬悅動身前往河北為設計公司布展時,他這樣囑托。

參展上屆設計周,Antonio Lanzillo可謂收獲滿滿。他帶來的設計產品,吸引了來自山東、河北的3家企業注意,簽下3個設計訂單。他的得意之作“科技長椅”由此聲名鵲起,就在9月3日,摘得意大利設計最高獎金圓規獎。

表面看起來,“科技長椅”這款設計簡簡單單,一條黑白長椅,配上能源設備,兼具電動車充電、照明、免費WIFI等多種服務功能。

“產品設計不是越復雜越好,正好相反,在滿足產品功能前提下,結構越簡單越好。”馬悅表示,設計界廣為流傳的一句名言叫“Less is More(少即是多)”。好的工業設計產品必須具備很強的功能性和易用性,這樣才能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和社會價值,得以走進千家萬戶。

基於這種理念,這次他們參展的桌子、座椅、沙發、旅行枕等設計產品,都具有共同特點——節材、簡約、實用。“拿這些鏤空桌椅來說,我們採用3D打印算法減小體積,構建互相連接且自我支撐的三維網絡,在舒適中做到最簡。”馬悅說。

本屆設計周,紅點設計中國區總經理石振弘提出一個概念——社會設計。他注意到,隨著社會經濟發展,設計不僅助力產品推陳出新,而且更加關注環保、循環經濟與可持續發展,“社會設計”已成為世界工業設計的流行趨勢。

“運用綠色設計思維,喚起公眾節水意識,倡導綠色生活方式。”邢台一生水衛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樊保山表示,水是人類寶貴的自然財富,然而隨著利用量增大和浪費加劇,水資源缺乏問題日益明顯。為此,他們設計開發了由環保材料制作的雨水回收利用pp模塊系統,能夠收集來自屋頂、花園、草坪、車道的雨水,增加蓄水和供水能力,目前已在南宮、內丘等地使用。

河北立意工業設計有限公司設計師段京漢認為,就生產技術而言,設計機構當然比不了制造商,但設計具有可對各行各業資源跨界整合的天然優勢,這使得它具有廣泛的社會性。他們與衡水一家停車設備制造商合作,設計開發了新型立體停車庫,著力解決城市停車難問題。

“要用設計思維解決社會問題。”河北日一科技有限公司經理崔立明認為,當今社會面臨人口老齡化、亞健康、資源緊缺等各種挑戰,需要設計師強化責任和擔當,從關注產品商業價值上升到關注人類社會和諧共生,在更高層面上探索思考解決社會問題的有效路徑。(記者貢憲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