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突圍綠色崛起的井陘礦區】系列報道之一

井陘礦區:乘風破浪借勢而上 轉型發展后勁十足

2020年09月18日09:1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井陘礦區地處太行山東麓,晉冀咽喉之地,四面環山,距省會石家庄市50公裡,總面積69.98平方公裡。曾經的礦區,烏金遍地、井架林立,有“北方最良之煤田”美譽,是石家庄工業文明的發祥地,也是全國十大煤炭基地之一。然而,上世紀70年代后,井陘礦區煤炭資源開始枯竭,同時採煤導致的採煤沉陷區面積達34.78平方公裡,佔全區總面積的近一半。2011年,井陘礦區被國家確定為第三批國家資源枯竭型城市。

面對資源枯竭、經濟衰退等壓力,這座因煤而生、因礦而興的小城如何轉型突圍,實現華麗轉身?近日,人民網走進井陘礦區,近距離感受百年老礦煥發出的新生機,觸摸其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強勁脈動,推出《轉型突圍綠色崛起的井陘礦區》系列報道。

今天推出第一篇:

人民網石家庄9月18日電 (楊文娟)孟秋時節,來到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陘礦區河鋼集團石家庄鋼鐵有限責任公司環保搬遷產品升級改造項目(以下簡稱“河鋼石鋼環保搬遷升級改造項目”)現場,隻見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設備安裝,多台起吊機和大型設備同時作業,現場不斷有工程車進進出出,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目前,該項目各項工作正在加速推進。”據河鋼石鋼副總經理封一丁介紹,軋鋼、精整廠房柱基礎開槽已全部完工,煉鋼廠房基礎開槽完成90%,精整廠房立柱安裝完畢,煉鋼設備樁基已全部完成,9月份可如期竣工。

作為井陘礦區加快轉型發展的龍頭支撐項目和“一號工程”,河鋼石鋼環保搬遷升級改造項目自2018年12月奠基以來,其建設就受到省、市、區領導的格外關注。據悉,該項目建成后,將形成年產鋼200萬噸、鋼材192萬噸的高端特鋼生產能力,預計可實現年產值160億元、稅金18億元、淨利潤16億元。

“對我們來說,石鋼特鋼項目來了,礦區發展的動力更強了,我們二次轉型的信心也更足了!”該區主要負責人說。

河鋼石鋼環保搬遷升級改造項目現場。 井陘礦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上世紀70年代以后,井陘礦區煤炭資源開始枯竭,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為擺脫“礦竭城衰”的困境,該區大力實施“地下轉地上”戰略,加快發展洗煤、焦化、水泥建材等資源型產業,初步建立“煤化工、鋼鐵建材”兩大主導產業體系,實現了“第一次轉型”。

但是,隨著國家大氣污染防治形勢不斷收緊和去產能壓力不斷加大,井陘礦區積極貫徹落實中央指示精神,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以強有力的決心推進涉煤產業退出。2017年,關停了全部洗煤企業﹔2018年,關停了建廠50余年的新世紀焦化有限公司,完成焦化去產能131萬噸,退出產能佔全區GDP的70%以上。2020年,焦化企業將全部退出。

與此同時,井陘礦區聚力產業發展,聚焦特鋼和文旅兩大產業,開辟了產業轉型全面提速、城市建設全面提檔、鄉村振興全面提質“三大戰場”,推動區域高質量轉型發展。

“河鋼石鋼環保搬遷升級改造項目的成功落地,就是推動我區轉型升級、經濟高質量發展頂層設計中的重要一環。”該區主要負責人說,該項目投產后,將被打造為中國鋼鐵行業長流程轉為短流程的典范、城市鋼廠成功搬遷的典范和帶動資源枯竭城市產業轉型的典范,為礦區先進裝備制造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中渥電氣櫃體車間。 何志國攝

以石鋼特鋼項目為龍頭,井陘礦區厚植先進裝備制造產業新優勢。據井陘礦區發改局局長李力軍介紹,該區通過聯手冀中能源、國和集團等河北省國資委骨干企業,上游布局再生資源供應總部基地項目,為石鋼生產提供原材料保障﹔下游布局河北受成新材料線棒材精制加工、慶晟精密棒材加工、中渥電氣櫃體車間、尖角方矩鋼、聯兵環保過濾器等項目,打造以石鋼特鋼產品為核心的特色產業集群。截至目前,棒材加工等一批總投資達20億元的項目已成功落地,先進裝備制造園區初具規模,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速達60%。

“今年以來,井陘礦區依托特鋼產業,堅持‘建鏈、補鏈、強鏈’並舉,建設裝備制造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打造省級高品質特鋼新材料及裝備制造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李力軍說,目前,石家庄市發改委已初步同意支持井陘礦區申報“河北省高品質特鋼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這將填補石家庄的一項空白。

不僅如此,井陘礦區還大力激發傳統產業新動能,積極推進建材業提檔升級。利用洗煤業退出和焦化去產能后的閑置土地,發展新材料、能源裝備等替代產業﹔2018年焦化去產能企業新世紀煤化實業集團與中科院合作,投資12億元新上環保無機新材料項目,成為傳統企業轉型的典范……一大批轉型升級項目相繼落地建設,標志著井陘礦區傳統產業正在向綠色高端產業邁進。

井陘礦區鑫鴻裝備制造產業園。 何志國攝

據了解,2017年-2019年,井陘礦區連續三年入選“全國最具投資潛力百強區”和“全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區”。最新統計數字顯示,井陘礦區發展后勁十足。2020年,1-6月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完成44.1億元,增速15.8%,排位石家庄市第一。服務業增加值增速,1-6月增速為0.4%,全市排位第八。地區生產總值1-6月實現286495萬元,增速5.7%,增速排名全市第一。重點項目建設進展迅速,24個區重點項目1-6月完成投資41.93億元,完成年度計劃76%﹔5項省市重點項目,1-6月完成投資29.15億元,完成年度計劃84%。

“除了全力以赴抓好石鋼特鋼項目投產達效,下一步,井陘礦區還將提質增速,依托園區現有基礎,有針對性地開展精准招商工作,著力引進一批符合礦區實際、符合礦區發展的大項目、好項目,推動區域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井陘礦區商務局局長張煜說。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