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助力“智造保定”

2021年04月08日19:4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4月8日电 (张继航)4月8日,保定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分享交流会在保定市高碑店举行,围绕中小企业在国内国际两大循环中,如何从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保定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分享交流会现场。 王艺霖摄

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罗遥介绍,目前,保定市传统低端加工企业多,高端智能制造水平低,战略新兴产业占比小,传统工业转型迫在眉睫。其中,高碑店市鑫宏源产业园区作为数字化管理转型升级的典型样板得到各方关注。

据了解,高碑店市鑫宏源产业园区占地100亩,以出版印刷包装企业、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和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为主体,该园区内中小企业进行产业聚集,从“单打独斗”升级为园区智慧化管理,进行数字化管理升级,为“智造保定”进行探索和实战,打造了可复制的发展模式。

“对于企业来说,标准化管理体系如果没有先进的工具支撑,是很难得到有效施行的。” 会上,鑫宏源集团总经理李健介绍了其公司应用的“管理体系4.0”。该体系以管理体系标准为基础,应用阿里巴巴云平台和信息化工具,让企业快速实现管理与业务移动在线,提升业务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助力企业实现一站式数字化管理。“鑫宏源的成功转型离不开系统的理论指导与技术支撑。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将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历史机遇。” 李健说。

据高碑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逯向明介绍,2020年,该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项目推进成效卓著,平台建设持续加速,营商环境稳居保定前列。截至目前,高碑店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下一步,高碑店将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引领更多企业进行产业优化升级,做优做强,推动保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智造保定”。

高碑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逯向明介绍该市产业升级情况。 王艺霖摄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