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太陽姑娘”

2020年08月11日19: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草原上的“太陽姑娘”

(圖片故事)(1)草原上的“太陽姑娘”

  在內蒙古自治區鄂溫克族自治旗伊敏蘇木,艾吉瑪(左)和母親烏仁在伊敏河邊散步(8月6日攝)。

  “我們制作的手工藝品背后是‘太陽姑娘’這個民間故事,她為我們鄂溫克族人帶來了溫暖和光明。”90后鄂溫克族姑娘艾吉瑪說。

  相傳很久以前,鄂溫克族人生活在陰暗寒冷的森林裡,常年見不到太陽。於是,太陽化身為一位名叫希溫·烏娜吉的姑娘,用自己的力量使森林不再陰冷。鄂溫克族人為了紀念“太陽姑娘”,用皮毛和彩色石頭等做成類似太陽的手工藝品,這就是“太陽花”——圓心象征著太陽,四周的絨毛代表陽光。“太陽花”是鄂溫克民族文化的體現,如今已被開發為文化產品,走出內蒙古,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

  2014年,大學畢業的艾吉瑪回到家鄉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協助母親烏仁經營手工藝品工作室,制作、創新“太陽花”產品,開辟互聯網銷售渠道。每年,僅艾吉瑪家的工作室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訂單1萬多筆。

  依托著鄂溫克族自治旗巴彥托海鎮太陽花傳承發展中心,艾吉瑪家的工作室發展壯大,並為來自呼倫貝爾市多個地區的千余人提供了“太陽花”手工藝品制作培訓,讓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有了穩定的工作,幫助他們增加收入。

  在廣袤的呼倫貝爾大草原上,艾吉瑪和母親烏仁不僅傳承著民族文化,也像“太陽姑娘”一樣發光發熱。

  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