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組織開展2020年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

2020年07月28日08: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組織開展2020年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

  ■設先進集體獎和個人奮進獎、貢獻獎、奉獻獎、創新獎

  河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開展2020年全省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的實施方案》,經全國評比達標表彰工作協調小組批復,決定以省委、省政府名義開展2020年河北省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全面驗收交賬之年。本次評選表彰活動旨在表彰先進、樹立典型,弘揚正氣、凝聚力量,激勵全省上下進一步行動起來,盡銳出戰,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根據實施方案,全省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由省委、省政府主辦,負責審定方案、審定獲獎單位和獲獎個人,召開全省表彰大會﹔由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成立省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評選表彰的日常工作。

  全省脫貧攻堅獎分設先進集體獎和個人奮進獎、貢獻獎、奉獻獎、創新獎5個獎項。其中,先進集體表彰名額不超過80個,先進個人表彰名額不超過180個,共計表彰名額260個左右。

  先進集體獎從貧困地區和幫扶單位中產生,表彰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突出的縣鄉村,省市縣各級駐村工作隊,省直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內設處級機構及所屬處級單位,市直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及內設科級機構和所屬科級單位,縣直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參照執行。

  奮進獎從脫貧主體中產生,表彰脫貧致富和帶領貧困群眾擺脫貧困的先進典型。包括脫貧致富群眾、村兩委班子成員(含大學生村官)、村級經濟合作組織負責人、脫貧致富帶頭人等。

  貢獻獎從扶貧工作主體中產生,表彰各級黨政機關、民主黨派和工商聯、軍隊、人民團體、國有企事業單位(含上述單位派出的挂職扶貧干部、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隊員)中的先進典型。

  奉獻獎從社會幫扶主體中產生,表彰各類社會組織、非公有制企業和公民個人中的先進典型。

  創新獎從脫貧攻堅理論與實踐創新的主體中產生,表彰推動扶貧改革創新的先進典型。

  實施方案提出,全省脫貧攻堅獎候選人和候選集體的推薦嚴格按照屬地原則,採取組織推薦和群眾推薦相結合的方式,自下而上逐級推薦,省級初審、復審“兩次審核”,實行被推薦單位公示、市級范圍公示和省級范圍公示“三級公示”制度,公示期均不少於5天,接受社會監督。各地各部門務於8月15日前向省評選辦報送推薦候選對象名單及相關材料。

  據悉,我省將召開全省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舉辦全省脫貧攻堅獎頒獎晚會,對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頒發獎牌、獎章和榮譽証書。(記者潘文靜 通訊員張亞楠)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