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4158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

2021年08月06日08:4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4158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

  近日,从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河北省4158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13家公共机构遴选为国家级能效领跑者,国家级、省级、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分别建成123家、103家和200家,实现了“县县有示范”的目标。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的全国“十三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评估中,河北省荣获第三名。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河北省各级公共机构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和任务。

  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2020年,河北省公共机构约3.16万家,能源消费总量294.86万吨标准煤,用水总量1.85亿立方米;单位建筑面积能耗15.76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人均综合能耗257.42千克标准煤/人,人均用水量16.12立方米/人,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21.58%、24.48%和29.41%。同时,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与2015年相比,热力、电力、天然气消费占比分别提高27、13和8个百分点,煤炭消费占比下降43个百分点。

  绿色化改造进展明显。“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组织实施公共机构既有建筑围护结构改造面积达527.09万平方米、空调通风系统节能改造面积达101.25万平方米,完成公共机构供热系统计量节能改造面积达250.94万平方米,淘汰燃煤锅炉2688台,改造燃煤锅炉16490.91蒸吨,实施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487台。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更加广泛,开展太阳能光伏项目装机容量130.6兆瓦、太阳能热水项目集热面积23万平方米。坚持绿色发展,创新性地研究探索了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同步完成了7所院校节水改造试点,开创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合同节水管理“河北模式”。

  此外,省直机关和全省设区市城区公共机构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7227场,约3万名志愿者参加。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了《河北省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管理规范》,建立了工作成效评估机制。(记者王璐丹)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