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鄉縣:魅力劉庄綻新姿 時代新風塑文明

2020年07月25日11:0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近年來,河北省平鄉縣大劉庄村以建設幸福、文明、和諧新村為目標,努力提升村容村貌,推進鄉風文明建設,“內外兼修”讓鄉村更美,構建出一幅家庭和睦、鄰裡和諧、鄉村和美的嶄新畫卷。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村獨特民居。 李國軍攝(無人機航拍)

走進大劉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鄉風文明主題宣傳畫、一幢幢坐落有序的青磚紅瓦房和一條條干淨整潔的街道,匯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村紅色黨建示范點。 李國軍攝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村民在健身廣場。 李國軍攝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鄉風文明街。 李國軍攝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村生態綠化。 李國軍攝

河道兩旁綠茵縈繞、楊柳婆娑,82歲的村民陳懷恩一早便來在游園裡聊天休息,好不愜意。“以前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除了家裡也沒個可待的地。現在好啦,街道干淨了、環境更美了,還有休息的亭子。”

“小百靈”陳雲嬌的現代舞蹈隊在晨曦中伴著最新“抖音”曲盛裝起舞,“因為建好了文化廣場,婦女自發成立了舞蹈隊,別提多熱鬧了,現在的農村生活一點也不比城市裡的差。”

為了提高村庄“顏值”,大劉庄村先后實施了村庄綠化、游園設計、河道治理、古遺址保護、鄉風文明示范街、紅色黨建示范點建設等一系列工程,從最初的“臟亂差”到現在的“高顏值”,全村實現了美麗嬗變!生態、人文與匠心設計的完美融合,成就大劉庄怡人的新農村、新氣象,讓人入目入心、流連忘返。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村兩委謀劃新發展。 李國軍攝

“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建省級文明村等融入美麗鄉村建設規劃和村民日常生活。大劉庄適時開展了各類文化活動,促使孝老愛親、鄰裡和睦、環境優美、文明誠信、勤勞致富等良好風尚在村裡落地生根,老百姓喜在心頭。”村黨支部書記賈雲鋒自豪地說。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村支部書記介紹村況。 李國軍攝

大劉庄之美,美在生態、美在環境,更美在將濃郁的鄉風文明浸潤到每一位村民、每一個家庭……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村好人家庭評選調查。 李國軍攝

為充分調動村民的積極性,大劉庄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規民約》和《評選文明農戶、“五好家庭”標准》,發放到各家各戶。定期開展“十星級文明戶”“五好家庭”“好媳婦”“好鄰裡”等評選活動,促進鄉風文明建設。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村好人風採榜。 李國軍攝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村民在觀看村規民約。 李國軍攝

看到又一輛滿載挂車駛出廠區,村民王立峰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我是得益於村兩委和群眾幫扶發展起來的。平常就是忙點累點,收入嘛,一年能掙個幾十萬吧。”

王立峰父親離開的早,他和母親把兩個兄弟拉扯大,幫他們成家,如今母親年邁,他每天都會把老人的房間收拾一遍,照顧老人的衣食起居。幾年前王立峰開了個鋼筋廠,村裡有誰需要鋼筋,他都“能便宜盡量便宜,能不要錢的就不要錢”,工具都是免費提供使用。廠子裡有個吊車,村子裡誰需要,他便毫不猶豫地把車開過去。王立峰一家去年評上了“五好家庭”,他激動地說:“早年我家條件也不是很好,村裡人給予了我很多幫助,包括開這個廠子,好多人過來幫忙,所以現在村裡人有什麼困難,隻要我能做的,我都會盡我所能去幫助他們。”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好人王立峰與他的鋼筋廠。 李國軍攝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好人王立峰孝敬母親。 李國軍攝

美麗村容綻新姿,鄉風文明促和諧。型於外而涵於內,兩手抓且兩手贏。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村農民書畫院。 李國軍攝

平鄉縣大劉庄村幸福互助院。 李國軍攝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村農家書屋。 李國軍攝

河北平鄉縣大劉庄村民在進行健身活動。 李國軍攝

如今的大劉庄,村規民約、婚喪嫁娶等制度不斷完善,便民服務中心、農民書畫院、幸福互助院等陣地建設相繼推進,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得到了實打實的有效提升!大劉庄先后獲得“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河北省美麗鄉村”“邢台市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紅旗村”等榮譽。(李國軍、韓錚錚、鄭國薇)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