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井陘礦區:“四劑良藥”助“梧桐”茁壯成長

2020年07月13日15:2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近年來,井陘礦區牢固樹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以推動人才政策落地為重點,向政策宣傳、問計交流、校地合作、政策落地等難題開出“四劑良藥”,助力引才“梧桐”茁壯成長,為提升人才服務質量和水平打下堅實基礎,全區人才工作水平不斷提高。

井陘礦區將人才政策送到河鋼石鋼項目建設基地

“廣撒網”,政策覆蓋無死角。該區區委組織部聯合科工局、工業園區、鄉鎮(街道)等部門對轄內企業開展“地毯式”摸排,發放高層次人才稅收獎勵實施辦法和人才政策宣傳材料,對路途較遠、不便領取的企業提供“送政策上門”服務,送達企業90余家,實現大中小微企業全覆蓋,消除了信息壁壘。為了打通人才政策傳導“最后一公裡”,該區區委組織部成立走訪團,深入石鋼新基地建設項目、創業孵化中心和冀中能源井礦集團等企業,精准對接30余家高新技術和規模以上企業開展人才宣講活動,現場發放人才政策宣傳資料,根據行業特點和企業現狀細致解讀人才政策,解答相關問題,確保了企業人才政策更新連續性。

井陘礦區赴晉州學習考察人才公寓建設工作。

“深問計”,拓寬思路破瓶頸。該區區委組織部舉辦人才座談會,積極向教育、衛生等各行業拔尖人才,年輕干部人才和“雙一流”高校學生代表問計發展良策,收集促進礦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建議60余條。組織部、住建局、人社局、財政局等單位組成“問學”小組,赴晉州市考察人才公寓建設工作,與主要負責人學習座談,實地參觀了公寓建設,匯總整理感受經驗,並結合本區實際,制定特色人才公寓建設實施方案。舉辦人才特色講堂,邀請銀發人才開展“傳承紅色基因”主題黨課活動,進一步增強了人才黨性意識,為奉獻礦區發展厚植了“紅色”情懷。

井陘礦區舉辦人才座談會暨南京大學學生基層就業實習基地“雲簽約”儀式。

“求創新”,開啟校地合作新紀元。6月30日,該區與南京大學簽訂了該校在北方的第1所學生基層就業實習基地合作協議,引進了一批高層次人才來區開展實習活動。與傳統校地合作相比,雙方在人才交流、項目合作、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開展深層次、全方位、多角度合作,依托地區特鋼、文旅兩大產業,利用名校人才和科研資源優勢,良性互動、資源共享、實現雙贏。上半年,礦區通過柔性引才政策,引進院士1名,國家級人才2名,博士2名,累計創造經濟效益千萬元,為建設高品質產城融合示范區提供了堅實的智力保障。

井陘礦區開展”銀發人才講黨課“活動。

“嚴落實”,拖延塞責零容忍。該區區委組織部抽調精干力量開展“四督導”活動,督導企業開展政策研學,及時上報符合人才政策獎勵范圍的申請材料,督導企業所屬管轄部門做好材料收集和整理工作,按時高質量報送材料,督導財政部門做好財政保障和稅收政策落實,督導住建局做好人才公寓的轉化、配置和管理。通過實地查看、聽取匯報、查閱資料、人才訪談等形式,採取分類+分行業模式,全面了解人才政策落地情況,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下發通報和提醒函。通過督導,有效提高了人才政策落地率,使人才工作變“虛”為實,切實提高了人才工作實效。(史曉莉、張鵬、田千雪)

井陘礦區在區創業孵化基地面向企業開展人才政策宣講。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