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春光里的段家楼

【查看原图】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春光里的段家楼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春光里的段家楼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0年04月03日15:45

阳春三月,位于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的段家楼景区,院内玉兰花、海棠花、樱花等相继盛开,姹紫嫣红,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清风拂过,树上的花儿随着风微微摇动,像一个个小精灵,告诉人们,春天来了。

段家楼是国家级文保单位,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录。据悉,段家楼由中国十大军阀之首、北洋政府总理兼陆军总长段祺瑞于1913年投巨资兴建,是至今保存基本完好的华北地区最大的德式建筑群,总占地面积达16万平方米,由总经理办公大楼、小姐楼、公子楼等七个西洋风格楼群组成,是一座集办公、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大型花园式私宅。段家楼下还有全长5556米的地道,有13个出口,内设有指挥室、机要室等,分上中下三层,四通八达,纵横相连,且攻防设施齐全,被业内人士称为“地下长城”。(文/图 高敏、史晓莉、陈泽洋、卢少春)

分享到: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