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兩會《履職報》系列報道之十一:

侯貴鬆:跑出追夢好成績 在奮斗中綻放青春光彩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人大代表、共青團河北省委副書記

楊文娟

2020年01月11日08:5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19年是新時代河北共青團銳意改革、開拓進取的一年。共青團河北省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廣泛團結凝聚廣大團員青年,積極發揮黨的助手和后備軍作用。這一年,河北共青團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通過哪些方式加強對青年思想的引領?在服務2022年北京冬奧會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努力?……2020年河北省兩會期間,人民網圍繞這些話題,與河北省人大代表、共青團河北省委副書記侯貴鬆進行了深入交流。

圖為河北省人大代表、共青團河北省委副書記侯貴鬆。共青團河北省委 供圖

抓思想重行動 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人民網:請您簡單介紹下2019年共青團河北省委都做了哪些令人矚目的工作?

侯貴鬆:一年來,共青團河北省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共青團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以落實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為統領,堅持“高舉偉大旗幟、聚焦主責主業、繼續改革攻堅、全面從嚴治團”,全省共青團和青年事業發展取得了新突破。

侯貴鬆:在青少年思想引領方面,深入推進“青年大學習”行動,開展了新時代萬名“冀青之星”選樹活動,引導廣大青少年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進軍網絡新媒體建設,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團員青年中落地生根。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方面,我們聚焦貧困地區實施了“青商·青創助力脫貧攻堅”幫扶行動、“我為家鄉農產品代言”等一系列精准扶貧項目,同時推動中國青年創新創業板區域中心正式落戶河北,成為全國第4個獲批建設的省份,另外,還積極主動作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籌辦等。在服務青年發展方面,在全國率先建立了省市縣三級青年聯席會議機制﹔開展了河北省歷史上首次青年發展狀況調查﹔爭取唐山灤州市被列為首批全國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試點,青年思想教育等十大領域的13個重點項目均有序推進。在基層建設方面,打造了“冀e青春”青少年服務雲平台﹔全團抓學校、團員先進性建設等各項工作成效初顯。在團的改革方面,持續轉變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省團校等直屬事業單位改革穩步推進。

建平台擴影響 用戶注冊總數突破300萬

人民網:“冀e青春”青少年服務雲平台的搭建對把握青少年思想脈搏具有重要意義。該平台目前的推進情況如何?下一步共青團河北省委將如何充分發揮該平台的作用來緊密團結廣大青少年?

侯貴鬆:“冀e青春”青少年服務雲平台是我們打造的一個高效聯系覆蓋青少年、引領凝聚青少年的線上綜合性服務平台。目前,平台搭建基本完成,“團圓e家”“紅領巾”和“冀青雲”模塊的基礎功能已經實現,具備了團員及各類青年注冊報到、基礎團務管理、少先隊員(家長、輔導員)信息管理、資訊發布、活動發布等基礎功能。實現了與“河北人才網”“志願中國”信息系統、“到夢空間”第二課堂信息管理系統和“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學習系統的融合互通。截至目前,平台用戶注冊總數已突破300萬,團員注冊人數突破190萬。同時,平台使用與青年“回家工程”培訓已經實現了對全省13個地市(含定州、辛集)的全覆蓋。

侯貴鬆:“冀e青春”青少年服務雲平台的搭建對提升河北共青團組織力、引領力、服務力,科學把握青少年思想脈搏,有效實現對全省青少年的政治引領具有重要意義。依托平台,運用互聯網手段、大數據應用加強團的基層建設,以線上倒逼線下,再造基層組織的有效覆蓋面,努力提升團的組織力﹔依托平台,深化開展河北青年“回家工程”,擴大團屬新媒體平台的社會影響力,實現對青少年的有效政治引領,努力提升團的引領力﹔將平台打造成為聚合各類青少年服務的網上中心,通過互聯網與全體團員、團干部、少先隊員(家長、輔導員)及各類青年建立直接聯系,開展有效服務,努力提升團的服務力。

選榜樣樹典型 8621名青年入選“冀青之星”

人民網:2019年共青團河北省委啟動了新時代萬名“冀青之星”選樹活動。請簡單介紹下該活動的開展情況,活動成效如何?

侯貴鬆:2019年5月份,我們聯合省“雙創雙服”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啟動開展了“服務三深化、助力三提升”新時代萬名“冀青之星”主題選樹活動,目的是要選出團員青年身邊的優秀典型,帶動全省團員青年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學起,在全省“雙創雙服”活動中發揮示范帶頭作用。54個省直部門和企事業單位、13個市級團委按照選樹活動有關要求,組織發動各地、各行業領域近1300個基層單位參與到選樹活動中來,覆蓋了城鎮職工就業所在的各個行業,也覆蓋了高校學生、青年農民工、新型青年職業農民等重點青年群體,最終8621名青年入選“冀青之星”。同時,我們利用河北共青團官方微信對“冀青之星”的先進事跡進行宣傳展示,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全部“冀青之星”收獲點贊數超過4000萬,選樹活動展示平台訪問量超過2億人次。

侯貴鬆:此次選樹活動,我們牢牢把握“選”和“樹”兩個關鍵環節,將選擇權交給一線、交給青年,將榜樣選樹聚焦在青年身邊,極大地調動了廣大青年的參與熱情。同時,我們打造了共青團引領凝聚青年的新平台、打通了共青團聯系服務青年的新通道、打開了共青團組織動員青年的新局面,選樹活動影響廣泛、效果明顯。

多培養廣招募 做好志願者選拔助力2022年北京冬奧會

人民網:根據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以及河北省第24屆冬奧會籌辦工作領導小組的任務分工,共青團河北省委牽頭負責觀眾服務和志願者業務領域籌辦工作。請問,目前該項工作籌備情況如何?將採取哪些方式確保圓滿完成該項工作?

侯貴鬆:2017年11月啟動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以來,我們主要做了這幾方面的工作:一是配合編寫了基礎方案,協助研究制定裡程碑任務。二是加強志願者人才培養儲備。提前儲備賽會志願者與城市志願者人才,派選骨干參與大型賽事活動,加強志願者隊伍建設。三是廣泛宣傳動員營造氛圍。開展了冀港青年冬奧交流活動,舉辦冬奧專題講座、訓練營與冬奧倒計時1000天等活動,帶動青少年參與冬奧志願服務,營造喜迎冬奧良好氛圍。截至目前,已建立了由1.5萬余名高校學生和660名骨干教師組成的冬奧賽會志願者儲備培養人才庫,指導團張家口市委儲備“迎冬奧”城市志願服務人才8876名,為組織參與冬奧志願者報名做准備,並按照北京冬奧組委統籌部署,指導第一批高校完成了賽會志願者高校團體報名工作。

侯貴鬆:下一步,我們將按照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組委會和河北省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統籌部署,做好志願者宣傳動員、人才儲備、招募選拔等工作,協同做好頂層方案研究設計,推進人才培養儲備,配合做好賽會志願者招募選拔,繼續推進2022年北京冬奧會河北省志願服務相關籌辦工作有序開展。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