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会《履职报》系列报道之十

卢自强:减轻企业负担 激发市场活力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人大代表、省税务局局长

祝龙超

2020年01月10日18:0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19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在今年河北省两会上,减税降费问题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

1月10日,人民网专访了河北省人大代表、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省税务局局长卢自强,请他就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等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图为河北省人大代表、省税务局局长卢自强。

坚决落实国家政策 减税降费工作落地生根

人民网:回顾2019年一年来的工作,河北省税务系统在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取得了哪些新成绩?有何新亮点?

卢自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途径。

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主要可以归纳为“4+1”。“4”是指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改革和支持创业创新4方面减税政策,“1”是指降低社保费率、失业保险费率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率等降费政策。

过去一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799亿元,其中新增减税642亿元,新增降费157亿元。具体来讲,深化增值税改革包括的降低税率和扩大抵扣、加计抵减、留抵退税这“一主三配套”措施,实现整体净减税343.8亿元,39.1万户纳税人受益。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全年累计新增减税108.2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100.8亿元,累计1142.7万人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在支持创业创新方面,国家在2018年出台的多项鼓励科技创新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在2019年5月汇算清缴时较集中体现,共计新增减税14.2亿元。在新增降费方面,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新增降费97.5亿元;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30.5亿元;降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29亿元。

卢自强: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我们组织开展了“十百千万”党员干部包联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任务活动。11名厅级、300多名处级、5000多名科级和30000多名科级以下党员干部采取分包下级单位、直接联系纳税人的方式,与全省224万户纳税人实现精准对接。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全省税务系统累计刊发相关稿件2836条次,网站、微信和微博累计发布信息近1.3 万条,发放政策汇编等资料300多万份,推送政策短信51万条,举办专题培训1564场,辅导纳税人318.4万户次、企业财务人员124万人次,走访纳税人69.5万户次。应用“监控疑点数据平台”和在电子税务局设置减税降费政策享受提醒功能,确保纳税人尽享改革红利。开发“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微信小程序,让纳税人随时算清“收益账”,已有188.1万户纳税人使用。

发挥税收政策引导优势 加强经济结构调整

人民网:河北省税务局在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的同时,如何做到减与收相统一的?

卢自强: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一年来,税务部门严格落实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原则,既不折不扣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又依法依规把该收的征收好,严守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的纪律底线。全年实现税费收入7214亿元,同比增长2.7%,税费收入实现量稳质优,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强大的财力保障。

减税降费的成效正在显现。从宏观看,减税降费首先是激发了市场活力。2019年全省新注册纳税人48.1万户,同比增长12.7% ,日均新增纳税人1337户。 其次是激发了企业活力。1-11月份,全省企业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0.3%,比上半年加快2.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5.1个百分点。第三是加速了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1-11月份,全省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1%,高于第一产业投资17.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投资9.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4.9个百分点。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我省税收营商环境,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1-11月份,外资、港澳台商在我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4%、22.6%,分别高于全省投资0.2个百分点和17.4个百分点。

人民网:河北省税务部门在发挥职能作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卢自强:税务部门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作为不懈追求,坚持“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两个服务”理念,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为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做优贡献“税收智慧”和“税收力量”。

在减轻民营企业税收负担方面,我们着眼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通过制作二维码、编印宣传册广泛宣传,通过专题培训、送政策上门精准辅导,通过软件校验、督查督办推进落实,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2019年,全省享受税费优惠的民营企业达到168.6万户,共减免税费945.43亿元。

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方面,我们出台《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实施方案》、便民办税缴费20条新举措、小微企业办税缴费8条新举措、《小微企业办税指南》等,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办税缴费堵点问题。畅通民营企业沟通渠道,通过建立日常热线“随时听”、深入调研“定期访”等方式,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今年,我们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共召开座谈会709场、走访纳税人6911户次。

卢自强: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我们围绕民营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依托网络平台建立“银税互动”机制,与30家省内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向2万多户纳税人授予信用贷款额度300多亿元。破解民营农产品加工企业收购发票取得难问题,将30多个农产品加工行业纳入核定扣除范围,使86%的农产品加工流通纳税人受益,邢台某企业就此增加抵扣7000多万元。围绕租赁场地经营的民营企业电费抵扣不足问题,与电力部门明确了电力产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规范,为纳税人增加抵扣20.5亿元。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打造河北税务服务品牌

人民网:近年来,河北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税收领域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请您介绍一下税务系统的具体举措?

卢自强:我们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作为不懈追求,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破解制约纳税人缴费人便捷办税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各级税务机关通过深入开展“双创双服”“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多措并举建设“阳光e税”服务品牌。一是不断丰富辅导方式。完善12366纳税服务平台和纳税人学堂,增加12366热线人工坐席,推广智能咨询系统,设立大企业服务首席联络员,举办“亚洲税收沙龙”,开展“走出去”企业风险防范宣讲,推动12366热线与人社部门12333热线实现对接,增强政策宣传辅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更新“最多跑一次”清单,实现80%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制定6大类、23项工作措施,解决办税服务厅拥堵问题。升级办税厅叫号机,科学增设办税设施,在社保所、车管所、4S店、金融网点设置离厅式自助终端,在社区街道配备便携式自助设施,在千户集团试点应用“智税柜台”。与邮政部门合作试点开展代开发票、邮寄发票、代征税款等业务。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8个事项嵌入政府服务平台,21个事项对接“冀时办”。完成电子税务局169项功能升级优化;上线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和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升级“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使退税办理比规定时间缩短40%;试点运行房地产交易契税办理一体化平台;推广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推广个人房屋交易申报纳税系统,办税时间缩短到5分钟以内。

人民网: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河北省税务局将何如推动落实相关目标任务?

卢自强:2020年,我们将确立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总目标。把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为党工作、为民服务上,坚持把“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作为不懈追求,坚持党的要求和群众满意的统一性。

我们将追求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境界。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结合实际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继续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举措,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确保税费收入量增质优,使税收更好融入于国家治理、服务于国家治理。

我们将坚持工作业绩在系统和地方“双领先”的高水准。巩固纳入地方考核并取得先进等次的好成绩,不断增比进位、力争上游,确保在系统和地方绩效考核中都处于领先水平。

我们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好队伍。把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战略支撑,引导干部忠诚于党、忠志向学、忠实干事、忠心尽责、忠善为人,真正成为面向新时代、建设新税务的生力军。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