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会《履职报》系列报道之七

梁占凯: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卫生健康委主任

袁志广

2020年01月10日14:1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医疗卫生事业关乎全民健康。2020年河北省两会期间,医疗卫生方面的话题再度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

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医药产业发展、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等热点话题,近日,人民网专访了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梁占凯。

图为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梁占凯。图片由本人提供

“四医联动” 医疗改革持续深化

人民网:2019年是河北卫生健康系统锐意改革进取的一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河北卫生健康工作取得了哪些新成绩?有何新亮点?

梁占凯:2019年,我们精准对接人民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新需求,注重扩大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培育、下沉优质卫生健康资源,提升服务质量,人民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得到了缓解。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从医疗到医药、医保、医价,综合精准施策,一项项“四医联动”医改新政的落地实施,让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梁占凯:2019年,省委、省政府将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作为20项民心工程之一,在全省推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由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人员、财务、药械、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六统一”管理,有效保障村医合理收入,村级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全省建成255个医联体,633家乡镇卫生院对14801个村卫生室实行“六统一”管理,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群众在家门口接受的医疗服务更加规范;25种药品实行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2%,群众用药费用大幅减少……

中医药强省建设步伐加快

人民网:河北是中医药大省,也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发祥地。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河北在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梁占凯:近年来,中医药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多次对中医药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建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33个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河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领导小组,修订出台《河北省中医药条例》,是《中医药法》颁布后全国首个完成中医药地方法规修订的省份。

2019年3月,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方位、全产业链推动中医药发展。

过去的一年,中央支持河北资金2.1亿元,实施省中医院传承创新能力和5所县级中医院改扩建项目。建设省级中医重点专科304个,建成省级中医质控中心6个,新建“国医堂”201个、总数达1600个。实施了“名医入冀计划”,引进3名院士在河北建立工作站,传承培养人才。新建中医传承工作室13个、总数达151个。我们深入挖掘燕赵中医药文化资源,确定5家首批省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启动了省中医药网络信息平台建设。

2020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和中医药强省建设。

健康河北建设有了“路线图”

人民网:健康河北建设备受外界关注,2019年,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方面做了哪些工作,2020年又有哪些新计划?

梁占凯:2019年,省政府印发了《贯彻<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建设健康河北有了“路线图、施工图”。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全面落实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职业病等防控措施,国家免疫规划持续保持在90%以上,确诊的地方病患者全部得到救治。我们深入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不仅如此,河北还扎实开展健康促进工作。截至2019年,河北创建健康促进县(市、区)37个、健康促进医院106个。开展“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15.5%。

此外,2019年,河北落实“最严谨的标准”要求,确定5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建议,备案企业标准1737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完成率103.9%,食源性疾病监测实现乡镇以上医疗机构全覆盖。

梁占凯:2020年,我们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深化“四医联动”改革,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和行风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获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红利,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