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兩會《履職報》系列報道之四:

回建: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在張家口落地生根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委書記

袁志廣 劉素瑩

2020年01月09日08: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張高鐵開通,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主線建成……2022年冬奧會備受外界關注。

在今年的河北省兩會上,人民網專訪了河北省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就冬奧會籌辦、冰雪產業發展、區域高質量發展等熱點話題,與他進行了密切溝通和交流。

圖為河北省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 周博 攝

倒排時間節點 以決戰的姿態推進冬奧會籌辦

人民網: 2022年冬奧會讓張家口成為冬季運動的一張名片,張家口冬奧會的各項籌辦工作進展如何?

回建:籌辦舉辦2022年冬奧會,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著強有力的牽引作用。

張家口作為2022年冬奧會雪上項目主賽區,始終把籌辦冬奧會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和加快發展的最大“引爆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四五”系列辦奧重要指示,聚焦賽事核心、倒排時間節點,以攻堅決戰的姿態推進各項籌辦工作。

截至目前,76個冬奧項目已全部開工建設,其中16個已完工,剩余的計劃於2020年8月底全部完工。此外,測試賽籌備工作已全面啟動。世錦賽籌辦工作制定了任務清單,梳理出104項具體任務,初步理清住宿需求,啟動了預算編制工作,完成了會徽設計,制定了市場開發初步方案,6項世界杯賽申辦工作正在加快推進。

與此同時,冬奧宣傳逐步升溫。按照“適時適度、持續擴面、逐步升溫”的原則,持續有度做好冬奧宣傳工作,開展了冰雪知識公開課“雙百雙萬”(選擇100所學校,共上100場公開課,覆蓋1萬名學生,影響1萬個家庭)系列宣講,舉辦了倒計時1000天等活動,進一步提升了影響力。

吸引冰雪產業高端人才、先進技術向張家口集聚

人民網:隨著冬奧的臨近和冬季旅游旺季的來臨,張家口在保障游客游玩體驗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張家口冰雪產業發展的狀況如何?

回建:隨著京張高鐵的開通,現在來張家口的游客不斷增多。為了保障游客的需求,張家口在扎實做好賽事運行保障和服務工作的同時,還為游客提供完善的服務保障和豐富的冰雪體驗。

結合張家口市旅游資源季節性特點和空間布局多樣性的實際,對高鐵站各類公共交通接駁方式進行認真分析研究,制定詳細方案進行推動。張家口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以雪為令的應急掃雪規劃方案和具體工作計劃方案,及時清掃連通高速公路的草原天路、鄉村道路積雪,讓游客通過自駕、騎行、徒步等方式,近距離感受雪后美景,體會戶外踏雪樂趣。

其次,依托崇禮、赤城片區、壩上片區等冰雪文化旅游基礎設施建設,發揮集聚發展輻射效應,深入推進冰雪文化旅游產業向觀光、休閑、旅居等多元化方向發展,連續兩屆舉辦“零度以下經濟論壇”,持續開展“大好河山•激情張家口”冰雪季和“紅紅火火中國年”年俗文化旅游等系列活動,不斷提升冰雪旅游產業的內涵和廣度,進一步豐富游客的旅游體驗。

同時,完善冰雪旅游服務,以交通樞紐、高速公路服務區、公路加油站、旅游景區為重點,示范推進一批游客服務中心建設,為游客提供信息咨詢、旅游集散、旅游投訴等旅游服務保障。

回建:冰雪產業是一項朝陽產業、綠色產業,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從1996年首家滑雪場建成運營至今,張家口冰雪運動產業發展已有20多年的歷史。經過20多年培育發展,建成了京津冀區域獨一無二的雪場集群,冰雪運動及冰雪旅游消費市場初具規模,國內外影響力顯著提升。

一是冰雪設施不斷完善。全市已建成滑雪、滑冰場館36家,冰雪運動特色學校62所,擁有雪道177條、總長度164公裡,索道和魔毯70條、總長度45公裡,其中萬龍、太舞、雲頂三家雪場入圍“2018年全國滑雪場十強”。

二是冰雪運動風生水起。僅2018—2019年雪季,就舉辦承辦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世界杯、首屆京津冀冰球邀請賽、冰雪運動全覆蓋、“紅紅火火中國年”等眾多冰雪體育賽事和群眾性冰雪活動,共接待游客1288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77.53億元。

三是產業影響逐步擴大。充分借助冬奧城市的影響力,吸引冰雪產業領域高端人才、先進技術向張家口集聚,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在張家口落地生根。目前,我們組建了河北省冰雪產業技術研究院和張家口市冰雪研究院,高標准舉辦了“崇禮論壇”、全國冰雪產業發展大會,成立了中國第一個冰雪產業大數據指數平台,發布了“張家口·中國冰雪產業發展指數”,成為全國冰雪產業的風向標。

四是承載能力日益完善。堅持以規劃為引領,以園區為載體,以政策為保障,制定了《張家口市冰雪產業發展規劃(2018—2025)》《張家口市冰雪產業發展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等產業規劃,建設了張家口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宣化冰雪產業園兩個承載平台,出台了《張家口市支持冰雪裝備產業發展若干措施》等支撐政策,為冰雪產業項目落地提供了必要條件。

目前,全市累計簽約冰雪產業項目62項,落地51項、投產7項,產業基礎初具規模,產業鏈條逐步完善,產業動能蓄勢待發,為下一步冰雪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新路

人民網:張家口推動冰雪經濟發展備受外界關注。我們也同時注意到,現在張家口除了冰雪經濟,還在發展新型能源、數字經濟等七大主導產業,為什麼這樣做?下一步的工作計劃又有哪些?

回建:確立七大主導產業,是張家口市委著眼交出“兩份優異答卷”、在把握重大發展機遇的基礎上作出的戰略選擇。發展七大主導產業,不僅深度契合張家口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機遇和“首都兩區”功能定位,還能夠充分發揮張家口在區位、資源、交通等方面的優勢,通過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生態強市、換道超車的高質量發展新路。

下一步,張家口將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著力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布局,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我們將堅持規劃引領,通過構建引領保護環境和節約資源的綠色產業體系,促進產業集群化、鏈條化、規模化發展,培育形成新動能。

其次,強化項目支撐,把謀劃大項目、好項目作為核心之舉,謀劃包裝、引進實施一批具有示范性意義的重大項目,推動項目盡快簽約落地、順利建設實施,為提升產業層次和水平提供強有力支撐。

同時,加快推進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等“國字號”園區創建工作,探索採取“一區多園”等方式放大集聚作用,引導有潛力、有技術、有市場的項目全部遷入園區,盡快打造形成有規模、有效益、競爭力強的產業鏈條和項目集群。

聚焦難點、堵點、痛點 深入開展營商環境專項整治

人民網:加速項目落地,必然涉及到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問題,在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方面,張家口有哪些舉措?收到了什麼樣的效果?

回建:營商環境是一個地方發展的重要軟實力,也是核心競爭力之一。近年來,張家口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激發發展活力的“牛鼻子”來抓,打出一套審批提速、環節簡化、服務質量提升的“組合拳”,企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一是大力實施簡政放權。嚴格落實國家、省關於簡政放權各項安排部署,結合機構改革后新調整的工作職能,深入開展“精簡審批事項、簡化申報材料”等專項行動,先后4次調整政府部門權力事項,3次精簡審批事項,共下放、暫停、調整和規范政府部門權力65項、減少市級行政許可事項10項、精簡申報材料627件,取消各類証明1526個。

二是加快提升服務效率。按照“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標,整合窗口辦理事項,優化企業辦事流程,工程投資項目審批時間由150個工作日左右縮減到最多66個工作日,許可事項網辦率由24%提升到90%……行政服務效率大幅提高。

三是全面規范行政執法。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加強市場監管,全面細化規范行政執法部門到企業執法檢查工作流程,大力推廣跨區域、跨行業協同監管和監管規范化、標准化,探索建立了信息互聯共享、証照監管協同、誠信自律結合、行業社會共管的綜合監管體系,實現了審批和監管有效銜接,為全市企業營造了寬鬆活躍的營商環境。

回建:我們還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聚焦企業關注、群眾關心的難點、堵點、痛點,深入開展營商環境專項整治。

通過著力解決政策創新不足、吸引力差、新發展理念樹立不牢等影響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梳理出的18個問題已經全部整改完成,並形成17項長效機制和5項制度成果,進一步營造了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切實為市場主體提供了優質高效的服務。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