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从“冷冰雪”到“热经济” 保定涞源踏冰越雪开启发展新篇章

2022年01月27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月27日电 运动员脚踩雪板,从高山之巅一跃而下,在一道道旗门间急速穿行,最终顺利抵达终点。随着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先期赛事在涞源县拉开战幕,众多运动健儿齐聚涞源,在冰天雪地中大展身手。

近年来,涞源县丢掉“铁”饭碗、放下“矿山饭”,改吃“生态饭”“旅游饭”,曾经矿业发达的涞源县走上了一条发展绿色经济、生态产业的新赛道,踏冰越雪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涞源县乘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方式,相继推出华中温泉度假区、七山滑雪度假区和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等一大批旅游项目,通过实施“旅游+”模式,着力开发多种旅游新业态,为游客提供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农业观光、健康养老、冰雪体育等多种选择,形成了全域旅游新格局,有效破解了旅游项目单一的难题,探索出覆盖全时段、全季节、全龄段的品质出游新模式。

在涞源县旅游业众多项目之中,冰雪体育无疑是最具吸引力的一项。涞源县共举办“七山杯”国际滑雪邀请赛3届,承办“健康河北·欢乐冰雪”启动仪式和京津冀滑雪定向越野赛等大型省际比赛和省级体育比赛活动50多项。极大的赛事宣传推介效应,使涞源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迅速提升,游客数量快速增长。其中,七山滑雪场接待游客数达15万人,是最初接待游客数的三倍,营业收入4725万元。截至目前,涞源县以冰雪产业为龙头的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8.38亿元,增加值达到2亿元,从业人数超过2000人,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近3%。

此外,涞源县全域旅游不断发展,酒店、餐饮等服务业蒸蒸日上,接待能力由不足7000张床位猛增至近3万张,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1万余人。洲际假日酒店、瑞士酒店和龙昂丽谷酒店等知名酒店品牌正在火热建设中,计划在2022年全部投用,将全面提升涞源县旅游接待水平。旅游业的全面升级带来的是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据统计,2017年涞源县第三产业占比为48.6%,2021年这一比例则增至60.8%,第三产业已然跃升为涞源县第一支柱产业。

除了旅游业蒸蒸日上,涞源县在产业发展的赛道上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雄源服装智慧新城项目已于今年3月底投产运营,打造了6条男装智能生产线和2条高级制定生产线,可实现税收6000万元,解决3000人就业,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服装1亿件套,实现产值200亿元,带动直接就业1.5万人。同光晶体碳化硅单晶衬底项目一期已于今年9月投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税收总额200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碳化硅单晶衬底10万片,预计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8000万以上,实现了涞源高新技术产业零的突破,成为保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从研发到规模量产的一次成功跨越。(张继航、温勇立)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