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份“非遗福袋”送给留廊过年农民工

2021年02月06日11:5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情暖冬日”迎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走进临空经济区。

身在异乡为异客,就地过年亦暖心。2月5日上午,由廊坊市文广旅局组织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情暖冬日”迎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举行。一辆载满300份“非遗福袋”、100份春联、30份剪纸以及300份廊坊旅游地图的汽车,驶入临空经济区中铁十七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项目,将这些暖心礼物送到了该项目建设工地就地过年的农民工手上。

据介绍,每个“非遗福袋”内含祥德斋和薛记两种糕点、黄师傅小麻花、老霍家肉糕、苏桥熏鱼等非遗美食。这些非遗美食让坚守岗位的农民工们既暖心又暖胃;春联、剪纸和廊坊旅游地图更是饱含着对春节坚守一线农民工的深切关怀和美好祝愿。

据了解,今年,临空经济区(廊坊)共有2000余名农民工就地过年。此次慰问活动是为营造春节前夕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以非遗福袋和非遗展示的形式为临空经济区(廊坊)一线建设的农民工送文化,带领大家一同领略廊坊传统优秀文化之美,感受浓浓年味儿。

留守的农民工拿到“非遗福袋”很欣喜。梁宝红告诉笔者:“每年我都会回山西老家过年,今年响应号召,决定留下来和工友一起过年。市文广旅局想得真周到,除了年货,还有精彩的非遗展示,感觉就地过年也挺好,很开心。”

在慰问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项目葛渔城重阁会的演员挥动道具,扭起腰肢,独舞或对舞,或诙谐、或欢喜、或滑稽、或威武,裙裾飘飘,英姿飒爽,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引得大家纷纷鼓掌,“这才是年味儿!”

黄漕飞云叉会也吸引了农民工的眼球。“黄漕飞云叉会是典型的武术类飞叉,每个招式都是一个武术动作。2009年,安次区黄漕飞叉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黄漕飞叉第四代传承人卢克明介绍,安次区黄漕飞云叉会起源于清光绪年间,传承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只见8名壮汉身着衣靠,手执雪亮三股尖叉,舞动起来,银叉时而缠身绕颈,时而飞旋腾空,叉上的响片“叮叮”作响,夺人眼球,美不胜收。(张泰源 文/图)

(责编:李哲、史建中)